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療癒內在傷口

有沒有試過在洗澡的時候突然感到身體某處的痛楚,然後,你自然會根據痛楚的感受查看發出痛楚的位置,你會發現,原來痛楚的感受是來自你身上的一個尚未癒合的傷口。
因為傷口的存在,當水觸碰到你身體的時候,你才會感到痛楚。所以,水的本身只是一個外緣,並非令你感到痛楚的真正源頭,而真正令你感到痛的是你身上本來已經存在的傷口。原來,在過去尚未療癒的情緒傷口往往被你長期壓抑起來,一直隱藏在你的深層意識之中,不易被你發覺,卻一直影響著你的情緒,令你總是被外緣帶著走。


其實,別人的言行能否讓你受苦完全是你自己內在狀態的反映。 你會輕易因為別人對你的辱駡和責難而感到受傷,是因為你的內在傷口被外在的人事物所觸碰。 而你卻認為,別人才是對你的傷痛負上直接責任的人,是他們的所作所為令你受苦的,你只是個被動的受害者,如果不是這些人,你便不會感到痛苦和被傷害。

當你的內在尚有未療癒的情感傷口,外在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往往都能夠輕易地觸動你的神經,產生來自你的頭腦思維慣性的種種反應和情緒。 你甚至會因為別人對你說的話而覺得自尊被嚴重的傷害,這是因為你對自尊心的某種觀念造成的,一些來自以往令你感到傷痛的經歷所遺留下來的傷口,因為當時你並沒有好好處理這些負面情緒,經歷便會在你的意識深處留下一道仍然流著血的傷痕。時間久了,你以為已經忘記了這次令你傷痛的經歷,而傷痕卻一直被隱藏在更深的暗角之中。

當你認為自尊心再次被人挑釁的時候,便會對別人所說的話產生強烈反應。爲了保護自己的自尊心,讓自己感到舒服一點,你甚至會不惜以傷害對方自尊心的方式攻擊對方。結果,發自痛苦和恐懼的回應很可能會傷害了你所重視的關係,你不但沒有把自己的傷口療癒,因為你以為造成問題的原因並非自己,而是別人,你便會把造成傷痛的矛頭指向了對方,你還錯過了一次能夠讓你深入內在,發現真相的機會。你進一步強化了你對原有觀念的執著,令傷口變得更敏感、更深,更容易被外來的因素所影響和傷害。

其實,令你受苦的人與在洗澡時令你感到痛楚的水的性質都是一樣的,它們都只是一些外緣,而並非令你受苦的真正原因。當你受到某些外緣的刺激時,便會因為內在未癒合的情緒傷口而受到傷害,並會作出近乎盲目的情緒反應。 如果你自己內在根本沒有任何傷口,別人的言行,就如水接觸到沒有傷口的身體一樣,根本無法令你感到痛苦和難受。因此,能夠令你不再受苦的人並非別人,而只是你自己的內在狀態。

請回看自己的內心,你是否一直執著於某些想法和觀念,你是否曾經選擇逃避或抗拒因為某些經歷而造成的情緒傷痕。如果你希望療癒自己,不再輕易被外緣支配自己的情緒,你只需勇敢地重新面對和關注這些隱藏并尚未療愈的傷口,接受它們的存在和感激它們讓你曾經體會和領悟的一切,然後選擇放下它們,下決心放下你對這些想法的執著。這樣,內在傷口的療癒便會因此而發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