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一千年後的人類會是這樣子

人類出現迄今20萬年的時間裡,在外貌有著戲劇化的演變,身高拉長,壽命增加,智力大增;人類建造了巨型城
市,馴化了野生的動植物,在創造生態系的同時人類也正在催毀生態系。同時人類所創科技以極驚人的速度不斷進步,且這個速度仍不斷提高。


諸如飛行車,複雜的人工智慧,與量子電腦都有可能由科幻小說的情節轉而成真-而所花時間比我們推想的要短。

現在加拿大科普媒体Asap Science 和國家地理頻道「突破」系列專題共同製作了千年之後人類像這樣的影片。

就算絞盡腦汁都難想像屆時人類進步到何種程度,這裡倒是列出一些最有可能發生令人興奮的改變:

半人半機器生物 (半機械人)

人類已經開始植入電子設備到身體裡以便更能與科技連結。

有特定一群人稱為Body hackers, 採用外科植入物使得他們能夠執行像是手刷開門,無需耳機就能獨自聆聽音樂,以及操控小型電子用品。

然而1000年的時間技術將更加進步。附帶在人體或直接植入的微小電子用品可以強化人類免疫系統抵禦疾病,程式化的奈米機械人能進行革命性手術,同時腦部移殖使我們變得更聰明,甚至能夠像駭客任務(The Matrix) 電影劇情般即時下載技能或僅用意念就能連結網路。

擁有超人類的基因

目前有研究人員致力於一項名為CRISPR完美的基因編輯技術,不久之後, 我們便能設計更健康更強壯的人類。人類或許可以將較壯的骨格,較高疼痛耐力以及降低罹癌等的基因嵌入。
這部影片提到縱然一些自然突變會占上風,我們可能會自然形成像紫紅色的眼睛,或發展出額外靈敏的視力或聽力的新能力。

人類將長得一模一樣

科學家已經著手胚胎的基因編輯,未來父母可以選擇孩子擁有特定的遺傳特質。最有可能是希望孩子健康與外表有吸引力,也因此整個人類物種有可能在基因上出奇地相似。

但這些”設計嬰兒”或可造成一大問題,若全體人類在基因上過度相似,那麼攻擊共同基因弱點的一個超級細菌就有可能毀滅大部分的人類。

超快速電腦

人類的外貌不會是唯一改變的事情。若摩爾定律( Moore’s Law ) 預測電腦的資料處理速度每隔幾年就會成為兩倍的想法成立的話,技術在1000年的時間裡極可能會有極大躍進。

現今電腦耗費數十年也無法解決的複雜問題,我們終將會看到能夠解答這些問題的電腦。
我們尚不知道人類如何實現那種技術,但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 是一個可能。

人類也可能開發跟人腦一樣快、像人腦一樣能思考的電腦。這些電腦會說話、能傾聽、會記憶,同時基於這種速度,人類將能編寫設定聰明更甚於人類的人工智能電腦。

能聽令組合或拆裝的建築物

取代一磚一瓦造屋,人類能利用肉眼幾乎看不見的、能彼此相互連結 、形成任何形狀的微小機器人網絡。

這是個稱之為實用霧 (Utility Fog)的概念。在愈來愈擁擠的世界,你的房子在回到家時將之組合;當你離開上班時可拆裝挪出空間供其他東西之用。

目前實用霧 (utility fog) 僅是一個在科幻小說持續堅信的概念,但人類在奈米機器人領域已有了許多的進展。不久的將來在醫學上可應用於體內精準投葯,或甚至打敗癌細胞。石油業計畫用它來鎖定在地下未開採的油礦和天然氣。未來學家Ruturist Ray Kurzweil 認為人類有可能使用腦奈米機器人備份我們的想法和記憶。

居住在地球以外的地方

世界因氣候變化而變暖,食物供給因人口增長而吃緊,人們基因過於近似,而人類物種要能存活,在地球以外的地方尋找居所就變得十分重要。

如霍金(Stephen Hawking) 的大思想家們,或是像Elon Musk 企業家都曾明白表示現階段應將宇宙探索與設立人類外星球的居所列為高度優先。

1000年的時間,我們或許在火星,月亮或是太陽系外某個星球擁有繁榮的文明。人類已經發現了太陽系外數十億個行星。我們所居的星系就有400億個類地行星。

人類或可戰勝死亡

科技進步也意味著我們更能對抗疾病同時死亡率將可下降。包括Sergey Brin 和Larry Page 一些富裕的企業家已對延緩或停止老化的研究進行投資。

持續成長的人口已讓地球資源供給緊繃,試想若百歲人瑞成為常態時會發生什麼狀況?這是個潛在嚴重的問題。

一個解決的方法是將人類的意志上傳至電腦。不需要食物或其他物資, 僅需要電力供給和少量資源人類即可長存不朽。

來源 : Tech Insider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