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遭遇經濟困難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

外境是心境的投射!


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我在看門診時的所思所想——外在是內心的投射。

分享完畢後,也許你們會告訴我要多關注現實。其實我每天都在聽現實,來找我的病人都告訴了我:睡不著覺、憂鬱焦慮、欠債30萬、房貸500萬、太太去酒家交了個男朋友,先生外遇不回家……我的病例中十個里面的八個,要么是經濟壓力,要么是感情壓力,要么是工作壓力。我是非常懂得現實的。

但是,回到賽斯哲學思想,我也在問自己:“外在的困境是內心困境的投射,那麼一個人遭遇經濟的困難,真正的關鍵的原因在哪裡呢?”

在當今社會我們賺錢不容易。這幾年經濟不好,大家日子都不是很好過,可是真正經濟的困難關鍵在於心靈的不豐富,即心靈的貧乏。

心是窮的,思想跟觀念是窮的,心靈是貧瘠的,外面經濟的困難只是內在的投射。

我知道社會大眾普遍覺得錢不夠。錢,代表心靈能量的外在顯現。我開始用這個觀念來看經濟困境、來看所有人在經濟上的痛苦。心靈越豐富,外在的流動越豐富。外在的流動的金錢是你內在流動的心靈。

所以,為什麼許多人會遭遇經濟的困境:看起來找不到好工作;看起來賺不夠錢;看起來要花錢卻缺錢讓你花……這是因為你沒有建立起“你是個有價值的人”、“你的存在是有價值的”這種信念。

打個比方,一個國家在過去要發行貨幣是要用黃金存底,這個國家的國庫有多少黃金才可以發行多少的貨幣,這就是金本位,在外面流通的錢必須對等於你國庫裡面的黃金。同樣的,在你的戶頭里面流動的錢,它代表了你心靈的價值。

你心靈有多少價值,你就會過有多豐富的生活。問問自己:你覺得你自己是有價值的人,還是沒有價值的人?

外在的價值其實就是內在價值的投射。所以許多處於經濟困境的人都是這樣:第一點,內心自我價值沒建立起來;第二點,有一些限制性的負面的信念,比方說,你覺得人生是苦的,你覺得生活大不易,你對整個生命的基調是困窘的,你對生活是抱著困窘貧困的觀念,你在用窮困的信念在生活。

如果你覺得人活著是一種苦,你覺得你整個生命是貧乏的、是窮困的,你就會理所當然地遇到困境、過著窮日子。甚至,你還對困境抱著恐懼,那麼你就會讓自己陷入真正的生活上的困境、以及經濟上的窘迫。

許醫師會不會也擔心經濟?當然也會,誰都永遠嫌棄自己的錢不夠多,我不是台灣首富,我離首富還差得很遠啦。但是當我了悟到賽斯哲學思想,我的內心感受就不一樣了。

我們不但要有信念,還要有行動力,我們的命運會因此而改變。所以,在這個時代,很多人以為經濟困境的起因只是經濟的操作問題,這是錯誤的觀念!賽斯哲學思想告訴我們:“外面的世界是心靈世界的投射。”

所以,你要常常問自己:你覺得你值得過什麼樣的生活?你覺得你配得起什麼樣的生活?你覺得你的存在多有價值?

當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偉大的人,擁有偉大的情操,每天所過的生活有著偉大的意義,那麼你就不需要用吃苦顯出自己的偉大,因為你們的思想是豐富的,你們的觀念是豐富的。因著內心的豐富,你們可以自然而然地創造出一個外在的豐富的物質條件。

也許有的人會有一個思想誤區,以為賽斯哲學思想就是物質上很窮困、靈魂上很豐富。不,錯了,不是這樣的。當我們擁有內在的豐富與喜悅,它自然而然形成了外在的豐富和喜悅。

否則,我講難聽一點:“有錢沒命花”。舉一個例子,郭台銘的弟弟,夠有錢,但是不一定有命花哦,有錢沒命花,錢留著買比較好的棺材。錢很重要,對於這點我很同意,但我只能這樣告訴你,如果心靈是貧瘠的,也許會有錢沒命花。

可是如果你心靈是豐富的,內在的自我價值是豐富的,你的錢對應你的內在心靈會相對豐富。

許多有錢的人是很有錢,可是他的日子還是苦的、情緒還是苦,生活除了錢比較多之外什麼都沒有。相反,有些人只是錢少一點,各方面都很豐富。有些人錢多了,要么身體不健康,要么家庭不溫暖,要不然就是憂鬱症。家庭裡沒有多少的歡樂跟愉悅,只是錢多了,可是並沒有因為錢而真的使整個生命變得喜悅和豐富。

如果你忽略了心靈,一直追求金錢,要么有錢沒命花,要么好像錢多了,你的心依然貧困。如果親子關係一塌糊塗,夫妻關係一塌糊塗,很有錢又有什麼用,這人沒有因為錢而更快樂。這是因為還沒有認識到,其實金錢是內在心靈的外在顯現。如果你認識了這一點,你從你的心靈開始建立信念:“我是一個豐富的生物,我活在一個豐富的宇宙裡面。”當你認識到自己是有著偉大的神聖的內在價值的存在,那麼除非你想體驗困頓的生活,否則你不會困頓,因為你的思想是豐富的。

我再一次強調——所有的外在都是內心的投射。那麼,你就要問問你自己:“我是一個豐富的人嗎?我相信這是個豐富的宇宙嗎?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豐富的生物嗎?我相信自己是一個有著存在偉大價值的人類嗎?我相信自己可以創造出美好的價值嗎……”

或者你是這樣看自己的:“我只是一個卑微的眾生;我只是一個勞苦的眾生;我是一個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眾生;我是一個生老病死的眾生;我是一個在生活中一不小心就會貧窮,變得困窘和匱乏的眾生。”那麼,你對匱乏有多恐懼,就等同你有多麼相信你會匱乏。

讓我們看看外面那個世界的人,很多人都覺得很匱乏。為什麼整個社會經濟不景氣?因為匱乏了,可是一直還在往外求。大家都在努力,可是經濟沒有得到提升。

真正經濟的提升是所有的人回來開始看到豐富的心靈,因為豐富的心靈相對應顯現出外在努力,即事半功倍。不是說我們不去努力,但是現在大家想讓自己有錢的方法或豐富生活的方法,都是事倍功半,比方說投資失敗,工作賺不到錢,怎麼賺都不夠花。事倍功半的根本原因都是出於你的內心根本還沒有豐富起來。

如果你的內心建立了豐富的信念,那麼你內在的衝動自然而然會把你帶領到豐富的生活,宇宙捧著一大堆的東西要送給你,你會想:“每天我等著宇宙要送我一個大禮包。宇宙是豐富的,我是豐富的。”這就是全新的思想觀念哦。

我告訴大家,今天不是要說我如何偉大,而是我要把你們每個人都變偉大,我要把你們每個人都變成是你自己在過偉大的人生,我要你們每個人早上醒過來,感覺到人生真好。但不是那種讓你去上街抗議的偉大哦。而是從你自己的生活開始,當一個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者。

那要怎麼開始偉大?就是你開始學這些思想。當一個偉大的思想,進入你的內心,你不可避免地開始偉大。很坦白地告訴大家,我小時候我也沒有想要變得那麼偉大啦,但是當偉大的思想,這些不可思議的智慧,流進到你的心中,自然而然你就變成了一個偉大的人。而且將來我還要做更多的分享,讓全世界每個人都知道,這是我要做的事。所以我想邀請大家一起來跟我做這件偉大的事,而不是故意做一件名為“偉大”的事。

因為你自己偉大了,你所做的每件事都很偉大。比如你在刷牙都可以很偉大,你在掃地也可以很偉大。因為你偉大,所以你不會只掃你家門口,旁邊別人家門口也順便掃一掃;因為你偉大,你會做事情很努力,也會為別人設想,然後別人出於潛意識不會害你。

所以當你開始擁有偉大的情操,你發現外在的你沒有改變,你還是你,但是每天醒過來你會發現不一樣了:以前你是個卑微的、痛苦的、無奈的眾生,現在你每天醒過來,有好多事要做,而且每件事都變得很有意義。

所以,讓你的心靈變得豐富起來,才能真正解決經濟困境。


作者|許添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