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湛宇天夜】《說謊》

療癒自己到後來,會回想起很多小時候的細節,以及當時做判斷的考量,心境的狀態。就像是擁有一把放大鏡,看清楚當時都還不懂的情緒。


像是說謊,我回憶起我國小有一段時間,經常說謊。那大概是10歲左右的事情。我說謊的目的是要引起別人注意。我會把事情講得很誇張,我想要讓大家喜歡我,會誇張的故意把事情描述的很離奇。可是在說謊的過程中,我其實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甚至是討厭的。覺得自己很虛偽。

​長大出社會後,我有教學許多的小朋友,也遇到這種會情緒誇張的、說話內容一聽就知道不是真的,但是我不會跟他們對證和計較。

​因為我知道這些反應,都是因為寂寞。

​想要被注意,想要被看到,想被長輩摸頭,這些渴望,其實也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跟自己相處,充滿恐懼,所以期待著其他人可以照顧自己。

​但,小朋友本來就需要被照顧,我不會嚴厲的要求小朋友說實話。因為他們說謊的目的,是希望感覺到愛。

​而愛和陪伴、耐心有關。

​很可惜我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得到這些感受。小時候的我發現,說謊到後來沒有人要理我了,我還被責怪懲罰了。我連說話都放棄了,我不想再加入社交活動了。我放棄被愛,也不再相信愛了。我進入幾十年的情緒冷漠期。痲痹自己是非常痛苦的事。

​我不希望小朋友們被大人咄咄逼人的要求說,「你這樣不對,你這樣很壞」,小孩子需要愛呀。就是因為得不到愛,才會說謊的。

​我在跟小朋友互動的時候,不管他們說真的假的,我都會當作是真的(用稱讚的語氣),繼續問他們故事的發展,或者是教他們把這些有趣的事情畫出來。

​後來,好幾位小朋友們陸陸續續地,私底下跟我道歉說:「老師,剛剛我是說謊,那些都不是真的。你會討厭我嗎?我不想要騙你。」

剛開始說謊的人,心裡面都會過不去的。尤其面對真心喜歡的人,都想要坦白。

我笑一笑說,「沒關係呀,以後你可以跟我講真的話。那真的事情又是什麼呢?」

我能夠做的,就是成為他們能夠安心說話的對象。

為什麼很多人長大之後會說謊,說謊的面不改色?是因為說謊到後來,也像是自我催眠了。每一次說謊的時候,都在重複告訴自己說:「因為別人很危險,所以我要保護我自己,我要講得很誇張,我要引誘別人看到我,我需要鋪成欺騙的劇情,我沒辦法相信別人,我只能這樣做。」

​說謊的底下都是長期的不安全感,無法感覺到愛,也無法感覺到信任跟平等。

當我能夠理解說謊跟不安全的關係之後,我跟小時候的我和解了。

​小時候的我討厭自己說謊,但是我沒辦法找到跟其他人相處的方式。我覺得我沒辦法喜歡自己,也沒有人喜歡我。

​我看到小時候的我好寂寞,好希望跟大家打成一片,也想要感覺到安全和舒服,但是沒有人教我怎麼辦?就像跌入無盡的深淵。

​我抱抱內在的小朋友。

​「沒關係,我知道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我來陪你了。你不寂寞了。」

​內在小朋友哭泣著,緊緊擁抱我,軟化成為我心中的光。


/

​我在社會上打滾,難免會遇到說謊的成年人。加上我對能量敏感的關係,說謊的時候,人的氣場都會心虛,就算是用文字寫出來,也一樣。

​有些事情包裝得很美,美過頭了。

​或者有些情緒要包裝成正義,修飾自己造成的傷害跟破壞性。講得頭頭是道,但是心虛的能量實在太清楚了。

我也是看到了,知道了,不說破。

​我知道這個人很寂寞,很想要被別人看到,他希望自己呈現最好的樣子,他甚至想要欺騙自己真實的感覺。這部分就是他跟自己的功課。他能夠騙過自己一輩子嗎?

​我們的能量場,都可以覺察到某些細節,甚至是危險性。說謊人的氣場就是不對勁,非常的空虛。如果會被空虛的人吸引,或許也會有一起創造,需要一起面對的課題吧。

​這就是世界冥冥中的安排囉。

​看到自己,也會看到別人。也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世界相互倒映,遼闊而深遠。生命本就是雋永的探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