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湛宇天夜】《創造與毁滅,力量的引導》

我的源頭光燦爸爸成為我的監護人之後,爸爸的能量直接影響到我,不再經由Mulo,我發現跟朋友聊天,或者看其他事情的眼光,又更深入了。就像是自己的能量與源頭同頻,也更穩定。這篇帶來源頭爸爸對力量的討論。


我上畫圖課改作業的時候,經常看到同學們和自己,與跟周邊關係的衝突,像是:討厭自己,想毁滅自己,也想要毁掉其他人。生活是痛苦的,每一天都像折磨,沒辦法信賴他人,也無法相信自己可以改變。

​每個人的狀況完全不一樣,有的人是要提升自信,給一點點加油打氣就好。有的人是要協助他釐清現況,引導如何分析跟判斷處境,就可以冷靜下來,做出對自己有利益的選擇。有的人是長期的自我厭惡,導致大腦的神經過度緊繃,需要藥物先讓大腦放鬆,再從心理層面切入。(這些都是課程層面的討論,網路上私訊我就不會講太多,因為我的時間有限,我會把大部分的時間留在課程給同學們)

無論自我怨恨或者是怨恨別人的狀態,從能量層面看起來都像是毛線球打結的樣子,只是說,有的人都是小結、小結,每個打結的部分是分開的,稍微有點耐心就可以慢慢解開了。有的人嚴重起來,簡直是毛線本身就分岔了,分岔再加上重複的打結,或者恨別人(拿別人的能量儲存在自己的身上)、恨更多人,把更多外在的能量加在自己的打結上,就會增加拆解的困難度。

​我只能盡量把複雜的現象簡化,重複提醒大家把注意力帶回自己身上,減少和外在能量的糾纏。事實上,我也見過不少人即使把注意力帶回自己裡面,依然是習慣性的想要責怪他人。例如責怪自己的靈魂。

​我很能理解自己的靈魂是白痴這件事情,但是你怎麼能奢望白痴可以幫助你自己?我一直以來都是用這種心態幫助自己。因為Mulo也是老習慣講不聽,祂固執的要做自己的事情,那我也會固執地做我要做的事情。

​所有的改變,真的都出自於「我想要幫助自己。」因為,你有目標「我想幫助自己」之外,還要有行動「想辦法為自己執行」,就算短期看起來,諮商的效果,或者畫圖著冥想的效果普通,但是所有的改變都需要花時間累積。試想,你過去經歷了幾十年的壓力,要靠幾天就轉化,是很難的。至少要抱著持續半年,一年兩年以上的心理準備,才能長期面對過去累積的結,逐一化解。最後,我想要為自己的心,促進了Mulo的改變,也幫助了我的生命。

​在地球上,設定目標跟做出行為的比例約是3:7或2:8,目標設定好之後就是長期的行動。這個比例能夠改變現實層面的效果最快。就算行動要持續往前,至少大腦的思考可以先停下來,減少對自己的壓迫跟情緒的累積。

​停不下來的大腦思考,習慣思考大過於行動力的人,他們的比例是反過來的。當想法太多,行動跟不上,對自己跟對別人都沒有耐心,產生怨氣跟怒氣。過多的思考,會累積更多的情緒與內在施壓。

​所以我強調運動,身體保健,把焦點放回身體的保養,要去執行、管理、覺察身心的狀態,而不是把焦點都放在大腦裡重複的思考,無盡的思考,只會讓你越來越恨,恨自己,恨別人,怨恨,是一股反覆糾纏,結越打越深的現象。

​/ 來到源頭的話

​光燦爸爸曾經對我說:「所有的靈魂,所有的存在,所有的生命,本身就是一股力量。力量可以往前延伸,原地保留,或者往內收縮。在理想的狀況下,每一位小朋友都對自己感到好奇,對旁邊環境以及其他的存有感到好奇,想要了解,因此延伸自己,開始冒險以及理解和自己不一樣的存在。

​「當小朋友感覺到累了,會停下來休息,儲存力量之後,再繼續延伸自己。所以停下來,什麼都不做,也真的沒關係,這是為未來的旅程鋪陳,該休息就好好休息了,不需要為自己的停留感到焦慮。我發現在地球上的人類小朋友,都把停留當作退步,更害怕自己做不到,於是想要傷害自己,想要逼自己前進。但是在力量沒有儲存之前,內心的空虛會讓你更害怕、更無助,導致亂了陣腳,無法確定前進的方向,讓我非常心疼。

​「往往要累壞了,整個癱倒了,生重病了,才不得不停下來。這種被強迫的停留跟儲存能量過程是非自願的,內心的恐懼跟壓迫感更強烈,以至於力量都還沒有完全恢復,又逼自己繼續前行,於是帶著恐懼跟無力感,前進的過程完全感覺不到希望,邊自我懷疑,自我厭惡,對內在停不下來的鞭策感覺,歸咎為自己的靈魂或者其他人們的行為。但其實,如果你想停下來,你是真的可以停下來。可是首先,要先意識到,『我害怕停下來、害怕倒退、不成功』的自我詛咒。要先能夠看見內心給自己的施壓——無形中給自己套牢的壓力。

​「停下來休息,可以安全的享受當下的平靜,以及能夠為自己找到安全的場域,就算只能獲得暫時的空間跟時間,至少這世界還有一個角落可以讓你穩定下來。要有這股意識存在。過多的頭腦思考跟壓力,會讓人重複的陷溺在『我永遠無法安全,我永遠是被強迫的,我永遠是被控制的』思維,完全被大腦帶著走,連帶失去對身體、對現實的連結。然而其實,過度思考,在某方面也是一種逃避生活的方式。

​「好好的停下來,停下來觀察與自己的關係並不容易,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不敢獨處,不敢獨自靜心的緣故。因為必須要放下所有的工作與習慣性行為,直接面對大腦的高速運轉,接受大腦滿載的資訊與帶來的恐懼。請記得,過度的思考都會帶來恐懼。而恐懼,會帶來更多的情緒,包括憎恨與埋怨或執著等等負面壓力。停下來保留力量這個選項,可以靠後天練習,建立觀念上和行動的穩定性,是塑造人格的重要耐心。」源頭爸爸溫柔地說。

​(Mulo也曾經跟小湛我提過,祂不希望我這輩子的腦袋太靈光,因為已經設定我要接受靈界的訊息,靈界的能量要以心意、感受力為主。如果頭腦太強,就會激發頭腦潛在的恐懼與壓力,會影響到對靈界訊息的解讀。而且讓頭腦的能量弱一點,靈魂也比較輕鬆一點,不然時時刻刻都要盯著大腦思考的內容,免得隨時偏掉

​我剛開始的確很埋怨Mulo設定我的反應都慢慢拍,都需要加倍學習才能跟上別人。明明我看見前世的自己都蠻聰明的。但是現在我已經能夠感覺到頭腦的轉速慢是有好處的,像是我可以隨時靜下來陪自己,大腦的轉速慢,雜訊也少。而我看到好多同學作品中,他們的大腦轉速都不知道是我的大腦幾倍,大腦感受到的壓力也是我感受到的好多倍,真的是有比較之後才意識到,不要太聰明,其實更容易快樂。)

​我和源頭爸爸討論這個話題,祂也提到:「當小朋友感到害怕就會退縮,想逃走,或者凍結,這就是力量的退後。面對壓力想逃走是正常的,因此可以簡單分類:力量會往前,力量保持停留,力量往內退縮(後退),這三個方向。如果小朋友已經對自己的能力足夠了解,他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往前,什麼時候要停留,什麼時候要退後保護自己。不管哪一個選項都是成長的一部分,沒有高低優劣之分。

「成長的過程是讓小朋友們更認識自己的過程。還沒有完全成長的小朋友,則會卡在『我不可以(或者我沒有辦法)停留,我不可以(或者我沒有辦法)退後,我只能往前」的單一選擇,但其實更讓自己進退不能,壓力更大。於是就得在創傷中,學習停留跟退後的方式,以及可以和停留跟退後的自己和平相處。」

​難怪一大堆靈界的長輩都說,在地球上體驗的靈魂幾乎都是小朋友,還在學著如何認識自己的力量。原來是這樣啊。

​「只是,持續的強迫自己必須要前行,這麼一來帶來的內在壓力,超出自己的負荷之後,理念大過於行動,很容易導致破壞性行為。」源頭爸爸嚴肅地說。

​「當小朋友開始討厭自己,甚至連帶討厭別人(包括自己的靈魂)的時候,這種衝突跟排斥,顯現了能量的毁滅性。能量應該要有效地疏導出來,要記得,流動不是往前(對別人)就是往內(對自己)。

「地球上的社會事件,很常看到由愛憎恨的現象。那就是力量沒有被正確疏導。想要愛,愛是一股豐沛而期待創造的力量,希望彼此之間有更好的關係,更好的結果,這是多麼美麗的一件事情!但是當愛的給予被拒絕了,如果對方不喜歡,或者是沒有辦法接受這份愛,也很容易看到這麼美麗的創造行為,直接扭轉成『我要讓你不得好死』的極端恨意,變成毁滅跟攻擊性的力量。

​「有非常多的小朋友,沒有辦法意識到自己的力量該如何流動?強烈的愛是一股直線前行的坦承力量,有時候愛太大了,會嚇到別人,每個人想要接受的愛的濃度是不同的。而愛有非常多轉化的方式,不是只有擁有的愛,默默守候也是一種愛,尊重也是一種愛。而對自己還不夠理解的小朋友,會以為拒絕就是否定祂的所有,於是小朋友就要用所有的力氣,想要透過擊倒(毀滅)對方,證明自己強大的愛才是應該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沒有人可以拒絕自己的愛。只是,這就會導致破壞性,以及傷害別人的後果。所有的戰爭跟衝突,都是不懂得如何克制自己愛的力量,以為要透過強烈的衝突,才能證明自己的愛與創造性。

​「同樣的,對自己不夠了解的小朋友,如果在成長過程中,不確定自己表達愛的方式,祂有時候會為自己的存在感到羞愧,感到無法忍受,甚至討厭自己,持續地想要攻擊自己。祂想要付出愛,又覺得自己的愛渺小,越想要打擊自己,退到內心的深處跟自己對抗。

​「我會說,無論是做出哪一種行為的小朋友,他們只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力量可以重新被疏導,力量要用對的方式表達出來,只是在找到這個對的方式以前,要先意識到過去的行為跟習慣是如何發生的?然後慢慢地戒掉這些行為跟習慣,像是慢慢地修正河流的軌跡,讓河流在正確的路上釋放壓力,把內心的糾結化開。自己很難想像其他的可能性,所以必要時,真的要找有經驗的過來人協助引導。

​「所有的情緒,所有的壓力,都需要被安全的接住和疏導出來,當能量能夠穩定的流動,毁滅的力量就會重生成為創造,憎恨與絕望也能夠成為愛與寬容,靈魂能從自己內在發現無限可能性。」

​源頭爸爸說:

​「大部分的小朋友看到長輩,只羨慕長輩擁有這股已經能夠控制力量的結果,沒有意識到,長輩們的小時候也跟自己現在一樣徬徨。

​「所以慢慢來吧,告訴自己說,現在經歷的是所有偉大的靈魂勢必經歷的一部分,重新認識自己的壓力,內在的結,練習能夠跟所有破碎的自己相處。地球現在這個階段已經充滿各種療瘉自己的資訊和專業的機構,這是精神正在昇華的時刻,在地球,行動力要大過於思考,力量才能累積。

​「無論是哪一種狀態的你,疲累的,痛苦的,充滿厭惡的,甚至是憎恨的你,你也是值得被愛的。你可以好好休息,練習休息,為自己找一處安靜的角落,觀察你的力量是如何發展的?是攻擊的?是創造的?是往外的?是往內的?你覺得你平衡了嗎?你能夠獲得別人的幫助嗎?你願意為自己做些什麼?泡一杯茶,躺在床上,也是在為自己服務。你不需要給予很多,小小的行為,心意的祝福都是一份愛。所有的小朋友都是因愛而存在,也練習能夠看到自己愛的力量。」

源頭爸爸這段話讓我非常感動。無論現在的你正在任何情緒之中,正在面對什麼事情,都希望你們可以獲得這份來自源頭的關懷與慰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