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信任是宇宙的本質

萬物的本質是建立在對天地、宇宙、生命的信仰之上。一切都必須回歸到信任的本質。當一個人內心的道路打通之
後,外在道路也會峰迴路轉而豁然開朗。人生在每一處都有柳暗花明的轉折與生機,它是沒有絕境的。人們常被自己有限的經驗和對未來的狹隘投射所制約,而把自己逼入絕境。其實,生命會在何處轉彎,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而許多事情的發展,往往十分神奇奧妙,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機。若你懂得把握人生方向,命運是會非常善待和寵愛你的。

這個世界的創造是由內而外的,若你的內在是糾葛不清,相對的,外在也會找不到機會和出路;一旦心念轉變,外在的困難也會迎刃而解。人生的每條路都是可能性,而每個可能性又通往新的未來和機會,所以,信任宇宙和生命的善意非常重要,它帶給人類創造的動力;若我們內心懷疑多於信任,將錯失許多體驗生命奧妙的機會。我們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找到各種情緒背後的信念,這樣才能掌握生命的方向,並貼近自己的人性與存在底蘊。

學習觀照痛苦的本質

人常因為過份執著於自我,以致落入自己的習性中。每個人都是宇宙能量的呈現,宇宙在每個分分秒秒中,都是以新的能量集結而形成一個全新的你,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沒有改變,跟上一分鐘是同一個人,硬是把此刻的自己與宇宙在下一刻所形成的自己做連結,其實這種身分感,不過是幻相而已。連續性原本是做為價值成就的一種累積,但後來卻成為讓人生痛苦的執著。當我們陷入很深沉痛苦中時,應該學習去觀照痛苦的本質是什麼,去思索上一秒鐘那個在痛苦中的我,與此刻的我是否為同一個人?若下一秒鐘的我是由新的宇宙能量集結而成,那我為何仍需執著於上一秒那個痛苦的我而無法超拔?若我們能明白身分感和痛苦都是虛幻的,是由於自己的執著和以幻為真的無明,才讓生命處於痛苦境地,那份痛苦自然就不會延續下去。

我們來到人世間,是為了體驗當「我」的感覺。而來體驗這一切的那個本體,才是真正的我。在宇宙深處每秒鐘才剛誕生的新我,都是最自在的我,它雖熟悉或認識那個上一秒的我,卻可以不受限於它,我可以帶著非常同理和覺知的態度去對待上一秒的我,心中也存著無限慈悲,但它們已不是同一個我了。不論你心中有多大的痛苦和沮喪,本質上都與你無關,因為你不是你的痛苦,你只是來宇宙體驗這一切的那個本體。生命中的每分每秒都由宇宙全新的純粹能量所賦予,是自在且充滿創造性的,你可以帶著前一秒的身分、記憶、印象,但卻能完全不受上一秒的你所限制。人的身分感是累積經驗的過程,但不是限制生命的狀態。人只要能夠深刻了悟此點,自然不會去攀緣任何痛苦。

本文作者 / 許添盛

本文摘自<身心靈健康的10堂課>
由賽斯文化出版社發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