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常在的喜悅》

一位修行人問智者:“你能否保持常在的喜悅?”
智者微笑,並回答:“如果我說有,你會升起羨慕心;如果我說沒有,你會升起判別心。所以,你的問題我無法回答。”

修行人一臉迷惑,不明所以。智者則是面露微笑,親切的看著這位提問者。
隨後,智者說:“如果你換一種提問的方式,我會很樂意回答。”

換一種方式,它是什麼?

這個世界有許許多多因行走於“內在修持”道路而深得體會,並獲得因菩提智慧升起獲得“常在喜悅”的智者。每一位都是經由親身的體悟證得,雖然這種喜悅的外部體現會有雷同,但卻含有每一位智者自身獨一無二的特點。

  
與自然為伍的寧靜中,有喜悅

事實是,這個世界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即便是基因相同的雙胞胎,也都有著或多或少的差別。

每個人的存在本身,即便拿整個宇宙作範圍去對比- 都屬獨一無二,如果不獨特,你不可能存在。對於這個解釋也許會讓你覺得不可思議,但這是一個不爭的靈性真相,造物主從來不會浪費祂的能量,去創造兩件完全相同的事物,兩個完全相同的靈魂。

                                                         每一個靈魂存在本身就包含著其獨特性的體現

既然個體不同,體驗也不會相同,別人的就永遠不可能是你的。這是智者回應的其一關鍵。
其二,這位修行人提出這個問題之前,必然是心中已有一些粗淺的概念,來源他聽說或見到,也許聽聞自別人的交談,也許是在法會上,又或是曾經讀到的文章裡有提到;於是想通過對這位智者詢問所獲得的回答加以“比較”。

而比較之心帶來什麼?
如果你真的愛並尊重一個人,會拿他/她去和別人比較嗎?肯定不會。

這個世界早已存在的一個嚴重問題正是人們喜愛比較。比如,媽媽認為自己愛著孩子,卻總是有意無意的把自己的孩子與人比較,與社會比較;以此來界定孩子是否足夠優秀。於是,為了“優秀”,媽媽耗費大量時間,金錢和精力以各種特長培訓課程“培養”孩子,其結果是,媽媽疲憊,孩子也失去了應有的快樂童年。

真正的愛會愛對方的全部,而不會比較。所以,一位仁愛的母親如果真的深愛她的孩子,必定會細心呵護與培育,以孩子自身的特點因材施教,而不是照搬社會和他人的方法拔苗助長,也絕不會在孩子尚且年幼的時候就過早陷入社會結構的殘酷競爭中。

然而,這個社會普遍存在的現像是,很多人樂此不彼的把自己,把身邊的親人,朋友,甚至是自己的親密愛人與人比較,自認為可以從中得到滿足與快樂,實則是虛榮心的升起並藉此填補這份空虛。這其中會有喜悅麼?既然有比較,就一定有比較後的強者,總會有優劣,總會有勝方與敗者;於是,不是因得勝而升起驕傲,就是因失敗而自愧不如的羞恥。這兩者之中都不可能有喜悅存在。結果必然是- 更多的強者相爭,一山還比一山高。只要有比較和競爭,就是深淵。也是因此,智者所言話語中的第二個原因也透析了出來。

                                            只要存在比較和競爭,就必然有勝者和敗者,而勝者總是少數

既然比較之中沒有喜悅,更何談喜悅的常在?
見到這位修行人還是一頭霧水,智者反問:“你問我這個問題的根本用意是什麼?是關於我,還是你自己?我的不會是你的,我的喜悅也與你無關,即便我吃了山珍海味,你不去品嚐也無濟於事。所以,你的問題是?”

修行人似乎有些明白,想了一會,說:“您說的對,其實,是我自己想得到這種體驗和感受,卻是反了方向,問錯了問題。那麼,我要如何做才能獲得這種常在的喜悅?”

智者微笑,回答說,“如何獲得常在的喜悅,這關係的是你自己,你這麼問,方向就對了,一旦方向找對,答案自會應運而生。”

智者繼續,“喜悅本是人們最為自然的狀態,卻是因為評判,比較,對立和競爭漸漸失去,迷失在了各自製造的幻覺中。卻不知這個幻覺就像一個氣泡,吹彈即破。它是那麼的脆弱和不真實。才會從最初的喜悅倒退到今天的痛苦。”

“苦,成了世間常態,而喜悅,卻變得那麼的罕有。”

“喜悅,真的那麼難麼?並不是,既然比較之中不會有喜悅,你就該放下它;評判也是如此,對立和競爭都是如此。只要你放下這些喜悅無法存在的心態,剝離掉所有這些糟粕,精華的所在才會顯露。”

“那麼,喜悅如何升起?放下比較,就有了尊重。放下對立,就是仁慈;放下評判,呈現覺知。有了尊重,仁慈和覺知,喜悅就必定出現。”

“而這一切一切的總結就是【慈悲】,不爭不辯的智慧就是【愛】。有了愛,喜悅固然常在。”

“然則,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把快樂帶給別人,你會有更多的喜悅。畢竟,當周圍的人都是煩惱與痛苦時,你能獨自一人逍遙快樂嗎!?所以才有了- 助人為樂。”

                                                        相互的融合與協作,才能有真正的喜悅和快樂

“而常在的喜悅,便是擁有一顆常在助人的心,而擁有一個豐滿的人生。當你擁有豐滿的人生,喜悅從來都不缺。”

說完,智者依舊笑顏,慈祥的看著這位修行人。而此時的修行人已淚流滿面,感動不已。深深向這位智者鞠躬,致以感恩的回敬之心。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3114829527_0_2.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