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如何判定自己的覺醒層次?》

在靈性道路的修持上,經常會有一些朋友被人詢問, “ 你覺醒到哪個階段了?” 等等類似的問題。接著,你會發現
這個問題並不好回答。因為從你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 對於已覺醒到哪種層次,我也不知要如何判定?!


這個問題經常會被提及,所以顯得的情形是它似乎非常重要,但對於被詢問的人卻無從回答。

莫非一定要以類似學識和學位的評定方法來判定覺醒的層次,才能體現一個人覺醒至當前所獲得的 “ 成就” ?還是說真有什麼標準來界定它?

確實,應試教育存在著從小學到大學,直至最終博士學位的級別認定,它是一種階段性的成長。而對於靈性覺醒,從來就沒有這麼明確的界定和劃分,僅存在的事實是,每個人依照自己的需要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靈性真知。它更像是一座富含無窮智慧的海洋,只取一瓢飲,或用桶裝都隨你,只要你能吸收。

為何相比應試教育的級別認定,靈性覺醒的層次卻顯得模糊不清?

這其中存在一個必然的根本區別, 學識- 它基於的是,頭腦中所獲知識的總和,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能被頭腦消化和吸收的才能作為你能運用的知識。學識,它由淺入深,從簡單到復雜,直至學者本人形成一套適合自己所鑽研學科,可以任由自己貫通的博學才華。

學識,它是一個自我不斷累積的過程!

而靈性真知的獲得在於,心性 - 它以“ 心” 的開啟作為基礎,與學識不同,心性的成長並非需要按部就班,冗長的學習過程來獲取,已經覺醒的朋友都會擁有類似的感受,它有時候更像是一次“ 頓悟” 的昇華,就好像,一直以來你都不曾明白的一種被隱藏的真相,突然間被你即刻領會。而且,當一個人越覺醒,就會發現自己過去一直所背負,認為非常重要的事物不過是無必要的包袱,需要一一放下,所以,心性的提升,它是一個不斷“ 去除” 和放下的過程。

學識越學越多,越學越複雜;而心性,它越是深入,反而越簡單,直至歸於大道至簡的極致。

這就是 “ 心性” 和“ 學識” 的截然不同,心性,它不可預測,你也許在前一刻都不曾領悟什麼經典智慧,而後一刻就突然間被你獲得。頓悟的感受很多人都有過!學識則做不到這點!

一個是基於頭腦,一個是基於 “ 心” ,學識需要累積和儲備,而心性是“ 悟” ,“ 悟” 字本身是由“ 心” 和“ 吾” 兩字組合而成,即“ 心與我的連接互動” ,也是古聖先賢通過文字傳承給我們的智慧提醒。

然而,學識,只要你學了它,或多或少都會對你有用,基本的算數誰都可以用於日常生活的運用。但心性的 “ 悟” 則不同,因“ 悟” 而獲得的精妙絕倫的體驗,有些人一輩子都得不到,另一些人則可能在瞬間領會。

所以,一位自稱 “ 學識” 滿車,才高八斗的專家,並非能洞悉“ 悟” 的空性妙有!往往相反的情形是,學識越高,越趨向樹立權威,而權威和對空性真相的了解根本無從談及。

所以,覺醒的層次你要如何界定它?以我們一般認知的,基於應試教育判定方法去看待覺醒,顯然行不通!

覺醒的進程本身,如湍流的河水,在最終匯入海洋之前一刻都不曾停息。就好比,當你指著河中一片被河流推動著前行的樹葉說, “ 這片葉子漂到這裡了。” 然而,就在你這麼說的同時,樹葉卻早已被推動著朝向更深的遠方。

這個比喻恰恰說明,覺醒本身是一個時刻變化的動態進程,任何一刻都處於河水的流動中。也意味著,你不能從河中乘上一杯河水,卻說這杯水是這整條河。

當一個人首次覺醒,會認知到過去因為自己的盲目而無法看到的隱含真相,此時,心中那久已被堵塞的智慧泉的泉眼就開始滲透出清透的泉水。接著,滲出的泉水開始點滴匯聚,直至形成一條湧流開始了它的航程。

只是,這條湧一旦流運動起來,就不能停止,它必須勇往直前,奔向大海!

每一天,每一刻的每一秒,世間一切都在變化,沒有重複。那麼一個覺醒的人也必須隨之調整自己,以當下的覺知應對環境,看清變化。因為這個世界迷障太多,稍不留神,就會再度陷入其中。

醒來並不意味著不會再睡著,在你醒著的每一刻,都必須致力於開鑿你內心的這個智慧源泉,讓內心最初的點滴涓流匯成小溪,繼而是小河,直至成為無法被阻斷的如長江一般的宏偉容限。

倘若是幾滴泉水所匯集的細微流動,要阻斷它,輕而易舉。最初的覺醒,缺乏方向感,最艱難,也很危險。一個剛剛覺醒的人,對於黑暗而言,像嬰兒一樣脆弱。

這時,你必須擁有膽量,敢於前進,但也要十分警覺和細心!
所以, 識別力最為關鍵!

讀到這裡,可能一些朋友就會產生疑惑, “ 那,剛覺醒的人要怎麼做才能不至於被誤導?”

請不要忘記前面已提到的一個關鍵因素,心性,並不需要學識那樣的累積,它不受時空障礙的製約,就意味著在任何一個當下時刻你都可以獲得一份出乎你意料的 “ 頓悟” 感受!

而這個關鍵詞就是 - “ 用心” 而不要“ 用腦” !

用腦,你不過在頭腦中搜尋過去的記憶,它充滿種種錯誤的理解,認知和判定。用心,你則是進入當下無限!

我似乎有些偏題,且讓我回歸主題。

“ 如何判別覺醒的層次?”

文章已經說了這麼多,各位應該已能猜到我下面要說的話 - 不論誰,只要問到這個問題,他/ 她其實是“ 用腦” 在定義“ 覺醒” ,即徒勞,也無用!

覺醒的層次,除了自己,他人不可能清楚了解,因為這條覺醒的河流在心中流淌!!!而且這條河總是在流動,你如何能定義一個在任何一刻都在運動的事物?

也許,好奇的你還是想問, “ 那,我自己想知道怎麼辦?”

信任你自己,不論你在哪種層次,都是當下這一刻適合你的最佳位置。

而且,對自己的信任非常重要,信任自己無形中加寬了你覺醒河流的河道,它加速你的成長,也因為河道更寬,水流和水量也更加勢不可擋,你也將不會受到外界阻力的妨礙,更順暢的流動,直至匯入 開悟正覺的海洋!

最後,請允許我告訴你,為何 “ 心性” 不像“ 學識” 另一個最高真相就是- 心,連接萬物,心,是浩瀚的無限海洋,這裡有你所需的一切一切,整個宇宙的智慧和寶藏都儲存在你的心中,它是造物主居住的地方。

六祖慧能大師,一個大字都不認得的山野柴夫,卻頓悟成佛!不正是對於學識和心性區別的一個最好例證麼!

所以,你只需和 “ 心” 連接,伴隨你覺醒的進程,它自會向你揭示一個又一個的卓越奇蹟!
覺醒的層次,除了自己,他人不可能清楚了解。

感恩閱讀,深深祝福!


作者:【U2覺醒原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