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移動中也能嘗試正念冥想,負能量退散

冥想是能夠在生活中實踐的技術,移動中也可以實行「坐式冥想」、「站式冥想」,消弭負面情緒與煩惱。


但是,該如何進行呢?又有哪些重點需要注意?

嘗試將瞬間動作拉長到 一分鐘以上

以慢動作「坐下」和「站立」。試著將坐下的動作拉長到一分鐘以上。在緩慢的動作之間,體會身體的感覺。
站式冥想

緩慢進行一連串從靜坐到起立的動作。站起來後專注在雙腳的腳底,逐漸調整姿勢,直到體重平均分配到雙腿。
坐式冥想

緩慢進行由半空往坐墊椅子坐下的動作。雖然彎腰的過程會感受到腰部和腿部的負擔,但是只要坐下就能獲得舒緩。必須仔細感受這中間的變化。


覺察感知

覺察隨著每一分解動作閃現的感覺,檢視自己平時是否無意識的在移動時陷入思考。
重新評估身體

對於動作的意識會產生改變。不再不經思考就衝動行事,也不再給身體造成多餘的負擔。
樂在活動身體

不會受到痛苦和疲勞的束縛,開始打從心底享受活動身體的樂趣。

重點:對於姿勢的要求因人而異

有些宗派和指導者對於坐式冥想和站式冥想的姿勢有所規定。可以選擇遵守規定,也可以選擇不講究姿勢,專注在身體的動作和周圍的環境。請從五花八門的方法中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持之以恆的實踐。


在森林和海邊嘗試

同步描述坐式冥想和站式冥想的每一分解動作後,姿勢就會固定, 這時可以進行呼吸冥想。在森林或海邊等自然環境中冥想可以感受到風、聲響和香氣,會讓感官效果變得更加敏銳。

坐式冥想
如果想在外面進行,最好選擇公園和廣場等有長椅的地方。

站式冥想
在外面進行站式冥想時, 可以省略起身的分解動作,全心專注在腳底就好。

呼吸冥想
姿勢固定時可以進行呼吸冥想。在心中同步描述吸氣和吐氣的同時覺察各式各樣的感官感覺。

將風景盡收眼底就能徹底發現從未感受過的當地特色, 除此之外還可以發掘景色的美好、感恩和敬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