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放下原來是最強

放下並不是甚麼事情都不做,也不是甚麼理想都沒有,更不必拋妻棄子,捨棄財物,然後跑到深山的山洞中做個隱
世的修行者。放下,對現代人來說,好像是一種軟弱和無奈的避世心態。其實,這些說法都只是我們對放下的誤解。真正的放下,其實是一種超越心理慣性和不屈服於恐懼的積極態度,是勇於放手和不再執著的生活智慧。真正要被放下的並非你所擁有的一切和你現在的生活方式,而只是你對人生應該如何的觀念和你對這些觀念的執著。當你能夠放下對固有觀念的執著時,你便能夠擺脫思想慣性對你人生的無形控制,你才能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放下自己的觀念而活得更自在。當外在條件達不到你的要求、期望或當你感到人生不順意時,你便會因為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而感到受苦,例如,你的伴侶因為你的一個行為而對你大發雷霆,你馬上認為這個行為是錯的,你認為對方完全蠻不講理,對方對你說的話是一種侮辱,你覺得你的自尊心因此而被傷害了,你認為你是個受害者,你因而感到非常生氣和感到難受。激動的負面情緒已經佔據了你的整個頭腦,然後,你千方百計想出所有能夠還擊對方的方式,一次互相攻擊的衝突便因此而被觸發,造成了對雙方的傷害。就算衝突已經平息,你們很可能仍然會怪責對方在這次衝突中對你的無情態度,你們就是不肯放過對方,而真正不放過你的其實是你對自己想法的執著。

現在,請你再次細味整個衝突發生的過程,你會發現,原來,真正令衝突爆發的並非伴侶的某個行為,而是你對伴侶這個行為和背後動機的想法。當你因此而感到生氣以後,你會更相信和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因為執著,你會無意識地回應當時的情景,讓自己的思想完全操控了你的理智和行為,然後,你便會狠狠地給予伴侶報復性的還擊。當你不再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而只是客觀地觀察伴侶的行為時,你看到的是伴侶當時如實的心理狀態,一個正在經歷負面情緒的人,而不是一個刻意要傷害你的人。更重要的是,你對伴侶行為的情緒反應讓你知道你自己當時的內在狀態。其實,你只需放下你對自己想法的堅持,你的心境便會像天空中正在消散的烏雲一樣,逐漸放晴。

我說的放下是一種心態上的轉變,是你會如何選擇面對生命挑戰和考驗的態度,是當你選擇了做一些事情而不執著於結果的隨順心境。放下並不是放棄,放下是一種領悟了生命真相以後的積極回應,放棄卻是對現實感到無奈和消極的被動反應。放下更不代表甚麼都不做,因為生活是道場,我們都是來到這個世界體驗的生命,是為了經歷生命的不同面向,例如由你的需要和欲望所驅使的一切行為,你對物質的追求、對愛情的執著和對健康的擔憂等等。

我深深地相信,一切能夠在我生命中發生的事情都有其原因和作用的,都是為了給我所需的體驗和啟發的機緣,都值得讓我為此而對生命感恩。我不知道也完全不會擔心未來將會如何,因為,無論明天將會如何,甚至包括死亡,我都能夠欣然接受,沒有半點遺憾。 放下,好像表面柔弱,卻是離苦得樂的人生大智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