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看到疾病背後的禮物】

生活中,有人得到了癌症,其實是他的生命要被點燃了,他要開始追求自己存在的價值的時候到了。此時應該是他
的心靈、他的思考、他的人生,都要做驚天動地的徹底改變的時候。


我看到很多人,在得到癌症之後,生命完全改變了。當他的習性又回來的時候,癌細胞指數又在上升,因為他又忘記了人為什麼而活著。

人為什麼而活著?我的觀念是:其實很簡單,人活著首要的、最大的原則是,實現自己的夢想。以我為例,我之前在醫院上班,為什麼我還花那麼多時間做推廣賽斯哲學思想這些事情?因為這是我的夢想。

大家想一想,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去實現你生命的夢想?心靈因為有夢想而偉大,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英雄,每個人的內心都曾經有抱負,每個人的內心都曾經有理想。

可是很多人的生命卻迷失方向了。因為,第一點,這些人被困在日常的瑣事或者一成不變的生活當中,變得只會追求金錢;第二點,這些人的生命已經被恐懼所佔滿了;第三點,這些人的生命只知道跟別人比較。對於這樣的人來說,生命已經開始迷失方向了。

你的生命有沒有迷失方向?生命這麼可貴,怎麼可以把它浪費在迷失的方向?你花多少時間去追求你生命的理想,花多少時間來愛你自己、來愛周遭的人?還是你每天就在斤斤計較,每天困在自己狹隘的生活當中,困在自己自私自利的思想中,困在自己執著的觀念中?你的心有沒有打開?

人生可貴,生命難得。但,就心靈層面,你永遠不會死。有時候人的習性很強,有時候我們會逃避很多事情,很多事我們會不想面對。尤其是對於死亡這件事情,我們常常不敢面對。

可是,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會死,如果沒有死亡,生命還有意義嗎?生命會被珍惜嗎?人們會覺得人生可貴嗎?如果沒有死亡,我們會學會“在有限的生命當中去創造無限的可能”嗎?如果沒有死亡的存在,生命會這麼可貴嗎?

不過,如果你在地球上,沒有活出你的價值,你沒有去實現你的夢想,那麼你的生命,也許會提早結束。生命是賜給會把握它的人,而不是給浪費生命的人。你要開始重新看你的生命——你是誰?你為誰而活,你為什麼而活?你活著要幹什麼?

你不要說:“我只是想活。”我要問你:“你活著要幹什麼?”你只是想活沒有用,很多同修告訴我:“我想活。”我會說:“你活下來,要幹什麼?回到過去的生活嗎?這條路走不通了。”

每個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為什麼而活”和“活著要幹什麼”。很多人只是想說:“我要趕快把我的病治好​​,再回去沖我的事業了;趕快把我的病治好​​,我再趕快盯我的小孩子的功課,再每天提醒他有沒有帶東西,有沒有穿好衣服,有沒有做好功課,有沒有考上大學;趕快把我的病醫好,我要回到過去的生活……”其實你的疾病意味著,你的生命已經迷失,已經走火入魔了,你還不知道。

可是,我告訴你,重點不是“你要活下去”,重點是“你要怎麼活”。你知道你要怎麼活,你就活得下去。如果你只是要活下去,一點用都沒有。

不是只想活下去,而是要想清楚怎麼活。對我而言,其實我真的不在乎我能活多久。我只在乎,我在活著的時候我有沒有好好地活,我有沒有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能夠感受到生命的喜悅,能夠感覺到自己生命的意義,能夠感覺到自己可以創造。

所以,我要跟大家再次強調一下:在生命的道路上,我們不要迷失了,我們不要只是為了跟別人比較,而忘記了自己想要怎麼活了。

癌症,是來帶給患者的生命的禮物。你看到疾病背後的這一份禮物了嗎?


摘自|有聲書《癌症不是絕症》
文字整理|平常樂    https://blog.xuite.net/tonycjones/twblog/58883455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