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馬路上「慢跑」恐致癌!


馬路上「慢跑」恐致癌!等於大口吸石棉、二手煙...

「抬頭一看,天空一片灰濛濛,人們都知道,這是嚴重的空汙在作祟。」近期,許多民眾為了健康或是熱血等原因,若有大型自行車競賽或是馬拉松比賽,報名人數幾乎是場場爆滿,然而,當大陸寒流挾帶大量的粉塵侵台,台灣車輛排放的廢氣在城市中到處飄散,這些活動又時常辦在鬧區的馬路上,當民眾揮汗慢跑或賣力騎車時,得到的其實不是健康,而是一口又一口的吸入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極致癌物」的空汙!


台灣人對空汙無感 已成防癌漏洞

下班後的晚上,若民眾仔細瞧瞧,人行道上時常會有身著短褲短袖的民眾,正在喘氣慢跑,但人行道的一旁,就是一台又一台的川流的機車、汽車、公車,對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表示,台灣人外出運動,只考量到氣溫高低、有無下雨,但卻忽略了空汙嚴重的致癌危機,而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把空汙納入第一級致癌物,與二手煙、石綿等並列,長期下來不僅會導致肺癌、血癌等癌症之外,更容易讓心臟病患者突發疾病或讓慢性肺病患者引發嚴重氣喘!

馬路旁慢跑人群 恐癌症纏身

然而,台灣地狹人稠,要找個空曠且空氣清新的地方慢跑,還真是不容易,使得民眾必須勉強的被擠到馬路旁的人行道慢跑,常去中正紀念堂散步的陳小姐指出,中正紀念堂時常可以看到民眾在馬路旁慢跑,每次都替他們捏把冷汗,因為旁邊就是公車、汽車,在喘氣時根本就是在大口吸廢氣。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台灣各城市,紛紛搶著舉辦馬拉松或自行車競賽,無非是想爭取城市的媒體曝光與良好形象,但葉光芃醫師直指,這些活動主辦單位,除了考量各種氣候狀況,應該也要將細懸浮微粒濃度指標納入考量,他說,全世界許多政府單位,已經意識到了空汙的嚴重性,但台灣人卻毫無此項觀念,恐把致癌物質吸入體內。

葉光芃呼籲,參照過去幾年環保署公布空氣污染數據顯示,他建議舉辦大型運動比賽應選在空氣健康機率較高的時候舉行,即大約在每年5月至8月的這段期間;另外,政府單位也應該正視空汙的致癌性,並積極宣導空汙對身體的健康傷害,民眾若要騎自行車或慢跑,也務必挑選非馬路旁的場所進行,如果環保署顯示的空氣品質較差,也盡量避免在戶外運動,以免吸入大量一級致癌物而不自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