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薩古魯:人體的三條基礎經脈.

這篇博文中,薩古魯談到人體系統中的三條基礎經脈,即能量通道



這三條基礎經脈分別是:左脈(Ida),右脈(Pingala)和中脈( Sushumna)。

如果你瞭解脊柱的構造的話,你就會知道,在脊柱內部兩側分別有兩個孔。
這些孔就像是管道,讓所有神經都從這裡穿過。這就是左脈和右脈——左側通道和右側通道。

在能量體(Pranamayakosha)內,有72,000條經脈(nadi)。這72,000條經脈從三條基礎經脈中散發出來,這三條基礎經脈是:左脈(Ida),右脈(Pingala)和中脈(Sushumna)。

“經脈(nadi)”指的不是神經。經脈是人體系統中能量(Prana)的通路或通道。這72,000條經脈不是以物理形式存在的。

因此,如果你把身體切開,你在身體內是看不到這些經脈的。但是如果你能提升意識,你會注意到你體內的能量不是在隨意流動,而是沿著構建好的通道在運行。能量運行的通路一共有72,000條。

左脈和右脈代表了生命存在的基礎二元性。傳統上,我們把這種二元性分別擬人化為濕婆和夏克荻。或者簡單點,你可以稱這種二元性為陽性和陰性,或者把它看做你自身的邏輯和直覺。

基於這種二元性,生命才被創造出來。沒有這種二元性,生命就不會按它此刻的樣子而存在。最初,一切都是原始混沌的,不存在二元性。但是一旦有了創造,就有了二元性。

我說的陽性和陰性,不是指性別上的——不是說男性或者女性——而是自然存在中的某些性質。有些性質被歸類為陽性,其他的性質就被歸類為陰性。

你是一個男人,但是如果你的左脈更強一點,那麼你內在的陰性氣質就居於主導地位。
你是個女人,但是如果你的右脈更強一點,那麼你內在的陽性就居主導。

實現左脈和右脈之間的平衡,會讓你富有效率,你能更好地把控生活。大多數人從生到死都只用到左脈和右脈,而中脈始終處於休眠狀態。

但是中脈是人體生理中最重要的方面。只有當能量進入中脈,生命才能真正開始。

Vairagya.
中脈基本上是沒有屬性的,它自身沒有性質。它就像是空無一物的空間。如果有空無一物的空間,你就能在裡面創造你想要的一切。

一旦能量進入中脈,你就達到了Vairagya。“raga”的意思是顏色, “Vairag”的意思是沒有顏色,你變得透明了。

如果你變得透明,那麼如果你身後的東西是紅色的,你也會變成紅色的。如果你身後的東西是藍色的,你也會變成藍色的。

如果你身後的東西是黃色的,你也會變成黃色的。你就是不偏不倚的。無論你身處何地,你都能成為周圍的一部分,但是自身不會粘附上任何東西。只有當你成為這個樣子,只有當你進入Vairag狀態,你才敢於探索生命的所有維度。

你實現了左脈和右脈之間的合理平衡,但是如果由於某些原因,外部環境不受控制了,你也會失去對自己的控制,因為對外部環境做出反應正是左脈和右脈的天性。左脈和右脈是受外界影響的。

但是一旦能量進入了中脈,你就能達到一種新的平衡,無論外部世界發生了什麼,你都能保持內在平衡。

你的內在有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從不受干擾,絶不會混亂,不會受外界影響。只要內在創造了這種穩定的平衡狀態,你就敢於攀登意識的巔峰。


薩古魯:人體的三條基礎經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ae501430101gc0h.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