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從身體轉向心靈的醫療】

當我還是一位家庭醫學專科醫師的時候,有一個很深的感觸是:現代的醫學常常只看到“病”,沒有看到“人”。


現代醫學以治療身體的病痛為宗旨,以延長病患的生命為目標,在身體的醫療和療愈方面,幫助人類很多。

各種手術技術的進步,抗生素的發明以及麻醉技術的進步,都為現代的醫療帶來革命性的進步。

各大醫院以人體的各個器官名作為各科室分類,比如:腦科、心臟科、腸胃科、泌尿科、骨頭關節科等,再以人體的器官為每種疾病命名。現代醫學在人體的物理與化學層面上的技術研究正持續進步和發展。

但當我還是一位家庭醫學科的醫生時,就總感覺有些事情是錯的。我認為人的健康不應只從身體的層面著手,人的健康應是整體、全面的,而不應是現代醫學的越分越細,細到每個病人要先看某一科,才能知道下一步看哪一科;細到不知道自己的病屬於哪一科的醫生來診斷。因為疾病被按照不同的人體器官進行分類了。比如,人胃痛時,不只是胃在痛,其實整個人都覺得不舒服。

當時的我有個強烈的感覺:治療疾病不應只從身體的層面切入。人的身體和心靈應是一體的兩面,當身體生病了,整個人在情緒、思想上也會感受到很大的痛苦。

醫學很仁慈與慈悲,它從身體的層面入手,希望通過解決人類肉體上的病痛,來讓人類的苦痛消失。

但我極大的疑惑是:現代醫學治療是否錯過了、遺忘了、失落了、忽略了很大的一個層面?

因為過去的假設是:人的身體生病,所以心靈受苦,所以生活出問題;當身體有病痛,我們整個生命都在遭受苦難,家人也心疼、難過。這讓我們認為只要把身體養好了,我們就不再有痛苦,家人也高興、不再擔心。

這就是過去的核心信念和基礎假設:所有的疾病都是身體生理現象的結果,這個生理結果包括:遺傳因素、營養因素、老化的因素、環境的因素。

這個建立了一兩百年的基礎假設的所有可能性因素,都被概念化、商品化。

但是,人們對於健康仍然是非常茫然,尤其是生病的人,不知道到底因為什么生病,醫生也不知道。

例如,對於一個診斷為高血壓的人,遺傳因素佔多少?營養因素佔多少?少鹽少油占多少?生活習慣佔多少?運動量佔多少?他不知道,醫生也不知道。

雖然有科學證據、有統計資料支持的各種數據,但是,所有這些因素是建立在一連串假設上面的。而現在,大家的心靈也開始動搖了。比如,過去大家的觀念是,多吃含纖維素的食物,可以預防大腸癌。這個假設,最近被推翻了。

而大家對健康的認知也都是假設,關於身體會生病的原因,彷彿累積了很多科學證據,可是,所有證據都是建立在假設上的,當基礎假設不成立,結論就被推翻。

所以,這段時間說健康是這樣子,一段時間被推翻,換成另外的樣子,再過一段時間,又被推翻,這是因為現代醫學從沒有找到真正的、對的、根本的原因。

然而大眾卻深信不疑,因為它來自科學界、來自醫學界、來自權威、來自專家,大家認為不會受騙。

其實,權威專家們也不知道真假,因為他建立在一連串的假設之上,而這些假設有時候會互相矛盾衝突。

所以,我們要從身體的醫療轉向心靈的療愈。


作者|許添盛      摘自|有聲書《尋找內在的桃花源》
文字整理|廣景     編輯 | 麥田心靈
http://russ999.pixnet.net/blog/post/30414933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