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孩子不服管教大吵大鬧 怎麼辦?

新春及二二八連假許多家庭全家出遊,有時會看到媽媽追著孩子跑或不斷糾正行為,孩子不服管教甚至挑釁變本加厲,讓媽媽氣急敗壞出手教訓,最後以大哭收場畫面。衛福部新營醫院復健科黃俊誠職能治療師表示,許多新手爸媽會碰到不知如何教導孩子行為管理時出現的問題,建議不要被情緒支配,對孩子行為給予一致性回應,保持冷靜站在孩子角度思考,將會獲得更好回應。



黃俊誠職能治療師表示,與孩子相處時,應盡量少將「不行、不可以」等禁止語言掛在嘴邊,學齡前的孩童很多時候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是想到就做,幾乎是趨近於本能的探索環境,因此會有許多危險動作,甚至因此受傷;對環境的探索、挑戰、適應是人類天性,一昧責罵制止非但沒有效果,過於嚴厲更會讓孩子變得退縮畏懼,規範方法無一致性更會讓孩子無所適從,進而產生許多情緒與行為問題。

黃俊誠職能治療師指出,讓孩子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及記住行為導致的結果,是父母應努力的方向,建議家長可具體列出需改進行為,選出影響最大或最易達成,並依年齡控制在三到五個具體行為做規範,學齡前孩童注意力尚在發展,並無法同時負荷生活中過多的規範,簡單具體並重點強調可以讓成功率大增,也可避免孩子挫折感過重。

黃俊誠職能治療師也建議執行行為規範時需讓孩子接觸的環境及師長做到一致性,否則孩子會在某些情境中產生情緒,家長可先進行討論,有共識後再執行,另也提醒相較於問題行為,孩子好的行為常會被家長忽略,導致生活中充滿挫折,行為規範目的是要讓孩子注意自己的行為,建議平時應要多注意孩子好的行為,給予適當稱讚和獎勵,不要只有懲罰和糾正,當孩子開始遵守約定規範時,應第一時間讚賞,會給予孩童足夠繼續的動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