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實踐綠色生活 醫院守護地球環境與健康

日頭赤炎炎,目前台灣已經進入限水階段,氣候變遷所引發的極端氣候,讓我們的健康與公共衛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呼籲大家採取行動,為家園延緩日益惡化的氣候險境而有所作為。



溫室氣體的排放,是導致全球氣候變遷的源頭之一。依我國經濟部能源局「2020年非生產性質行業能源查核年報」所示,醫院為能源消費用戶的第三名(佔比15.70%),在捍衛國人健康的同時,卻也成為碳排放的大戶。因此國民健康署於99年即配合健康促進醫院工作的推動,一道邀請醫院響應參加「減碳救地球、醫界作先鋒」宣誓,提出逐步減少用水量、用電量、用油量、天然氣消耗量及廢棄物產生量的策略,並統計每年醫院節能減碳的趨勢與成果。依108年度醫院能源耗用填報資料顯示,經過長期的努力,共減少約7.83萬噸的碳排放量,與宣示減碳6.33萬噸目標相比,超過原訂目標。

此外,為減緩氣候變遷引發災害對社會、國人健康的衝擊,國民健康署也在健康醫院願景中,加入氣候行動的元素,並對氣候變遷脆弱族群提出災害預防宣導及應變機制。

現今醫院已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為民眾健康,默默所付出的貢獻與改變,達到減碳、節約使用地球資源的目標,舉例說明如下: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結合2021年世界地球日,推出「為地球改變我願意」減碳行動,鼓勵該院同仁、志工及民眾透過無塑行動、隨手關閉電源、走樓梯不搭電梯、落實垃圾分類回收、珍惜用水、不使用對環境不友善的物品、外食自備餐具環保杯、以步行替代汽機車等方式,並使用LINE隨手記錄每日減碳(KG)成果,一起貢獻綠色行動。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秉持著社會責任的精神,建立綠色環保策略與方向,透過空調系統更換、室內空氣品質改善、發展智慧交通車手機APP、推動無紙化及廢棄物管理等方式,打造綠色建築與安全的醫療環境。該院2018-2019年無紙化系統成效為平均年減少達6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