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端午時分,請帶上這隻健康小錦囊安全地度過「毒五月」

端午將至,請帶上我們精心準備的健康小錦囊,讓我們安全度過「毒五月」,粽子包著棗,祝您健康永不老!


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又進到了一年的農曆五月。自古以來,北方許多地區流傳著「毒五月」、「惡五月」的傳說,指五月是一年中最不好的一個月。在「毒五月」裡又有幾天尤其毒,被稱為「九毒日」,分別是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在「九毒日」中最毒的還數初五是最毒,因為是重五。現在我們已經破除了許多封建迷信,但「毒五月」的說法卻一直在坊間流傳直至今天,其實是有一些道理在的。


「毒五月」毒在哪?

首先,每年的五月是換季的時候,人體處於一個比較脆弱的狀態,而天氣也非常不穩定,人容易受到外邪侵襲導致生病。

其次,五月炎熱且潮溼,毒蟲與細菌肆無忌憚生長繁殖,古時將毒蛇、蠍子、壁虎、蜈蚣、蟾蜍合稱為「五毒蟲」,這五種蟲子均在農曆五月開始出沒,在「毒五月」中被毒蟲咬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

再次,「毒五月」是一年中最炎熱的一個月。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會使人津液虧虛,導致氣血執行瘀滯,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等疾病發病。

最後,「毒五月」還會導致人脾胃虛弱,因為夏日陽氣外達,氣血更多地執行在體表,造成了人體內脾胃存在虛寒的狀態,容易造成腹瀉與消化不良。

面對「毒五月」該如何做才能平安度過呢?

解毒第一招:多喝水、不熬夜、不生氣

人們要刻意避免津液的散失,就需要多補充水分,同時避免熬夜,以減少陰津消耗。此外,保持心態平和也很重要,避免大喜大悲,以免影響氣血執行而誘發疾病。

解毒第二招:防蚊、防蟲、防細菌

我們要做好防蚊措施,儘量遠離草叢等蚊蟲活動與繁殖密集的區域,如果在室外活動儘量穿長袖或噴驅蚊水,以此減少被蚊蟲叮咬的機率。同時也要注意室內的衛生,避免食用變質的食物。

解毒第三招:吃水果、喝溫水、不沾涼

因為五月脾胃虛寒,所以我們儘量不要吃一些過於寒涼的食物,因為脾胃將寒涼食物消化的過程會損耗許多陽氣。

學會這三招,我們一起平安度過「毒五月」!祝大家端午安康,與粽不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