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8日 星期四

【湛宇天夜】《情感的遊戲​》

前幾天有談到我在靈界認識很多心理輔導老師,也習慣跟祂們保持聯絡,談談心之類的。祂們跟地球人類的諮商差異最大的就是,靈界的輔導老師可以直接把感情「拿出來」。


就像是積木模組,靈界的輔導老師可以把自己的情緒拿出來,分別排列,看起來就像紫色的光、金色的光,有造型的或者是一團,有各式各樣的模組。

輔導老師有提醒我說,因為這是祂的能量,祂的情感表現很可能跟我不一樣,我可以模擬我自己有沒有這種感受?

​可以把自己的感情具象化,實在太有趣了。

​輔導老師允許我摸摸祂的能量,我記得那是很柔軟的櫻花粉,我覺得那應該是喜悅。

​我專心感受自己,回想曾經讓我喜悅的事情,接著把這股喜悅的感受聚集成能量,放在我面前。我的喜悅看起來是淡紫粉色,有點像三角形的御飯團,是有點謹慎的、觀察的,小小的喜悅。

輔導老師請我分享我對這份情感的感受,以及我回想起什麼事情?我的喜悅是否還能再擴張?誰能夠協助我擴張喜悅?或者我的喜悅會因為什麼事件縮小?我的喜悅還能結合哪些情緒,變得更正向?

​這是非常好玩的能量遊戲,但是很容易累,因為要一直集中精神感受同一個情感,不能分心。

​也是在那時候,在輔導老師客觀的引導下,我才知道,每個人、每個靈魂,每一個細節的情感的濃度和深度,都是不一樣的。

​有些天性細緻以及敏感的靈魂,祂們在展現喜悅時,喜悅的能量就像是蓬鬆的棉花糖可以無限擴張,卻也無限柔軟的,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時,不知道該如何收縮和應對。

​有些天性穩定、堅實的靈魂,在展現喜悅的時候反而很不習慣,因為喜悅是擴張的能量,而祂們需要用一種,更舒服的,但不會傷害環境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喜悅。不然就像鋼鐵一樣撞擊出去,讓別人感到被冒犯。

​輔導老師除了拿出自己的情感做示範之外,祂那邊還有其他的能量積木,畢竟老師也要保護祂自己,由這些客觀的情感積木,我們模擬憤怒、焦慮,還有一些經常讓我感覺到壓力跟不舒服的情感。

​「也只有當你越清楚你的感受,你願意認識你的情緒,你才能真正的控制他們,知道自己該用什麼力道,不會太緊也不會太鬆,能讓自己知道情緒的最大張力,以及濃縮的最低限度。」輔導老師溫柔的說。

​於是我試著感受我的憤怒,我的憤怒像是黑色的海膽,我不允許我憤怒,我總是壓抑著和忽視,當我想表現出來的時候,又很容易失控。

​「憤怒是最難控制的情緒,但是憤怒之下往往是委屈跟自尊受損。所以在談到進階的憤怒之前,我們先來探索你的委屈跟自尊受損是什麼感受?」輔導老師就像在整理我的內心資料夾,陪我一層一層往下翻。

我發現我的自尊受損,是因為童年的時候父母親的教育,充滿辱罵還有批判,而這之下是很絕望、感到疏離,不知道該如何相處的寂寞感。

​我的寂寞,像是小小的,飄忽不定的灰色小圓球,不想感受自己的存在,或者想要讓自己消失。

當我們進入認識寂寞的情緒過程,輔導老師引導我捧著我的寂寞,讓我感受寂寞到流淚,該如何疼惜寂寞,寂寞會在什麼時候擴張?擴張的時候會伴隨哪些情緒?寂寞在什麼時候會縮小?是什麼樣的感情可以安撫寂寞?

​我們常試著用不同的情感,認識正向的情感,跟負面的情感,那些情感會互相對抗,哪些情感會相輔相成?

​這是人類層面很難實際上碰觸的能量遊戲,對我而言,這是非常珍貴的情緒接納過程。

​/我在面對壓力很大的情緒,像是焦慮,我發現我的焦慮中居然有一種想要毁掉自己的感覺。我害怕這種感覺。

​而輔導老師很穩定的,像是見多識廣的安撫我說:「難免會有幾個特定情緒,會讓我們強烈的自我懷疑,如果你覺得面對這個情緒很害怕,你可以先停下來,你可以決定認識自己情緒的前後順序。但是我希望你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持續保持好奇。當你感到越恐懼,越不安的時候,你可以問自己:『我的心裡面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我能不能願意探索這些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要保持好奇心好難,因為會好想要停下來,不想感覺,不想面對。」我承認。

​「是啊,因為這些感受太痛苦了,所以你以前都不敢好好的感受。可是當壓力來了之後,這些痛苦又夾帶更多未知的恐懼,會更讓你害怕。」

​輔導老師若有所思地說:「其實伴隨情緒出現的過程裡,大家最害怕的就是這份未知。不知道在壓力下又會再發生什麼事情?害怕自己的失控,擔心別人會失控。所以我們才需要練習著,在平常穩定的狀態下,在沒有壓力的程序裡面,小心翼翼地感受你這些情感。當你越了解,你就會減少對未知的恐懼。等下一次壓力出現時,你能立刻緩和自己的不舒服。」

​我被說服了,所以之後的課堂上,我重複安慰自己認識那些我最害怕的情緒,一步一步的,直到我真正的能夠控制我的憤怒、我的焦慮、我的自我厭惡,還有委屈和寂寞等等的感受。

​雖然描述的過程很快,但其實這是我五年以來在靈界的學習成長。甚至,就算我已經熟悉我的情感了,我每一次找這一位輔導老師會談時,祂都會請我把今天最強烈的情感拿出來。

​例如今天我很興奮,我的興奮是紅色的小光球,可是我又有點焦慮,今天的焦慮是壓縮的酒紅色小球,我的不爽是灰色的沉重鐵球⋯⋯⋯⋯

​常常把自己的情感拿出來認識跟辨認之後,我才意識到,當我不是那麼自在地表現自己的情緒的時候,我的情感就會呈現圓形以外的形狀。

​當我感受很舒服的時候,就算是很不爽不開心,而我沒有刻意的壓抑和忽視,那就是大圓球跟小圓球的差別。

​早期的時候,我甚至感受不到我自己在壓抑,以至於我拿出來的情感各種奇形怪狀,我反而是在重複練習這堂課程之後,差不多人類的三四年,我每一個情緒才慢慢地回彈成圓形。

​即便同樣是我自己的焦慮,每一次我拿出來的焦慮都不一樣。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紫色調,有幾次是鮮明的桃紅色,很多的時候是三角形甚至星形、不規則形,有時候像一灘霧氣,這往往是我太累的關係。

後來輔導老師給我看一些研究的影片跟討論,我看到其他的靈魂有更多不同的焦慮,不同的表現方式,讓我大感不可思議。例如有的靈魂的焦慮是一根粗大的針,有的靈魂的憤怒是往內壓縮的凹洞。有的靈魂的恐懼是四面八方延伸的、像是螞蟻往外爬的能量,密集恐懼症看到很可怕。

​「每一個存有都有屬於自己的情緒寶箱,你的情感表現方式會有一定的模式,而模式可以被改變,可是你要用你舒服的方式調整,你才會知道什麼樣的改變方向能夠提供你更多的自信跟舒適度。」

​輔導老師上課的時候我也是忙著抄筆記,因為實在太有趣了,我迫不及待的期待未來可以鉅細靡遺的寫出來介紹。

​光是我認識自己情緒的過程,就花了好多時間。

​也是越認識自己之後,才能越辨識自己跟別人的差別。以及,不會把別人的情緒當作自己的問題。

​因為別人的情緒是他自己要去認識的,我不需要為他辯解他的情緒為什麼會發生,我只需要為我自己的情緒負責。我也只能化解我自己的情緒。

​到後來課堂上,輔導老師看到我心性跟穩定了,祂建議我拿出我一部分的情緒能量,與祂的一部分情緒能量做對抗。

​例如,老師拿出祂的憤怒,我拿出我的憤怒。

我們就像是在桌子上面角力,剛開始我很害怕拿出我的憤怒面對老師,因為我覺得這樣很不禮貌,很不公平,還有我很害怕我會傷害別人。

​老師鼓勵我說,憤怒,也是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我現在已經可以控制我的憤怒,而我該怎麼讓憤怒自然的流動,讓別人感受到我的憤怒,以及,我們會在憤怒之間衝撞,我要怎麼讓我的憤怒引導對方的憤怒發洩掉?

​這聽起來讓人困惑?

​老師解釋:「如果以你地球上的生態來解釋,像是政治議題。政治會讓非常多人憤怒,而憤怒的起源是感到不公平、不公正。有些人的正義感很強,是正義到憤怒,有些人是委屈到憤怒。但是委屈的人不一定會表示他的憤怒,因為委屈本身就是一股壓縮的、不確定性的能量。而正義是很願意表達自己的能量,所以我們能在有正義感的狀況下,引導委屈的人,把他的憤怒適時帶出來,不要再委屈了。把委屈轉換為理念的正義感,勇敢的表達自己。」

​於是老師用祂的憤怒的能量,輕輕推擠我的憤怒。

​我很驚訝老師的憤怒居然是溫暖的,只是和平常溫和的老師比起來,這股溫暖的熱度又再提升,像是熱情,但是和奔放的熱情不同,老師的正義感的憤怒,就像是熱水裝在氣球裡面充滿彈性,充滿張力,活力,以及躍動性。

​「我聽到你描述了很多你經歷的故事,我為你感到不公平,我為你所遭遇的悲劇感到遺憾以及憤怒,這股憤怒,是我想要幫助你的情緒。」

​輔導老師說著,我眼淚奪眶而出。原來憤怒也可以用來接住脆弱的心。

​於是我邊吸鼻子,邊感受老師的憤怒推擠我的憤怒,這也不能說是推擠,更像是把河水引導到低處,我的能量受到老師能量的牽引,有些部分開始軟化,開始出現彈性,同時我開始哭了,有點不知道哭的理由,這是被理解的感受吧。

那一堂課我後面哭的很慘,至少最後我的憤怒從黑壓壓的緊繃放軟,甚至透光了。我哭到長老來接我回家時還被嚇到,長老擔心的問我怎麼了,我的能量整個浮動很大,但是我的整體是軟軟的,舒服的,像是做完SPA鬆開了

​也是因為這樣,長老對我們的課程很好奇,後來輔導老師安排了親子諮商,老師說剛開始還是要從基礎練起來,就算長老是很年長的靈魂,也要從頭辨認自己情緒的細節。

長老也說,祂們太年長了,現有的諮商系統對祂們來講太年輕了(咦),就像全新的課程。長老上課的時候也非常認真,後來叫我們家其他的長老都過來上課,覺得這有助於職場和平(咦)

​總之過程中發生很多事情,反正是花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才終於可以在旁邊看到輔導老師用祂的情緒能量和長老的情緒能量互動。

​長老非常的克制,非常的小心,老師還要花很多的時間提醒:「再大力一點,可以再放開一點,你知道你不會傷害我,你只是要讓自己更放鬆。」

​而那天告別的時候,輔導老師笑著說:「你們一家都好壓抑。」

​我笑得半死,長老們一路上嘮叨說:「這不是壓抑啦,真的!只是很不熟悉要這麼坦率的表現而已。」我覺得祂們某方面來講,應該是偶像包袱很重啦。

​總之這段回憶是很珍貴、很有意思的靈界學習體悟。雖然人類層面認識自己的情緒,還是有一點抽象,不過我覺得可以用寫下來、畫圖的方式來描述自己的情緒是什麼狀態?

​就像靈界的輔導老師說的,當我們願意認識自己的情緒之後,我們對情緒未知的恐懼也會減緩。

​很多人都擔心失控,害怕接下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都是因為對自己的情緒還不夠了解,恐懼才會蔓延,以及引發焦慮。

​「幾乎所有的焦慮,都是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當你越理解你的情緒,以及理解接下來你所能夠做到的範圍,你的焦慮指數就會降低,專注力也會比較集中,更方便你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有一次輔導老師就這麼說。畢竟我是一個改作業改不完,就很容易焦慮的人。

​後來我發現,我的焦慮就是因為,我想要做太多的事情了,但是我的體力跟精神辦不到,於是我只能壓榨自己,我又沒辦法好好休息,壓力堆疊在我的身體裡面,我會靠吃舒壓,但實際上壓力還在,於是我就焦慮。

​說到後來就是時間控管的問題(捂臉),也是要搞清楚所有事情的前後脈絡之後,就知道要怎麼避免接下來重複同樣的現象。

​大概就是這樣,沒想到這篇文章寫的好長。平常在靈界都會寫日記,就跟人類的我一樣,我們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會想要記錄很珍貴的時刻。

​有空時我就會翻翻過去的筆記,我很喜歡分享跟回顧,每次重新檢視之前的狀態,都會覺得更認識自己了。


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24/01/blog-post_5.html#mo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