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疫苗相關新聞

四成洛杉磯醫護拒打疫苗!



美國上月開打新冠疫苗,一線醫護人員列為優先接種對象,但開打迄今卻傳出洛杉磯郡有4成醫護人員拒絕接種疫苗,引發外界關注,專家也示警稱必須對此情形進行瞭解與說服。除洛杉磯郡外,俄亥俄州還有高達6成養老院工作人員拒絕接種。

衛報報導,多次照護新冠病患、曾目睹數十人病故的阿拉斯加重症護理師蘇珊表示,她拒絕接種的原因是不想當白老鼠。「我不是一個反疫苗論者,我打過所有已知的疫苗,我也接種流感疫苗且總在10月1日就報名接種,但這次為什麼我非得當實驗品?」蘇珊因為怕遭到報復而拒絕透露自身姓氏。

專家對此情形感到憂心,並呼籲別輕忽上述數字。北卡羅來納大學流行病學家羅賓森(Whitney Robinson)說,若這些來自醫護人員的早期數據未得到處理,「這可能意味著,在經過這樣多努力及犧牲後,我們可能仍會在數年內看到疫情爆發,不僅是2021年,可能是2022年,也可能是2023年」。

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5163215


輝瑞疫苗施打釀六死,指揮中心:此為不良事件,將持續關注

新冠肺炎疫苗一直都是民眾關注的焦點,英國也率先全球開始接種輝瑞新冠疫苗,不過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在9日證實,有2名員工在施打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藥品監管部門已警告,要求有嚴重過敏史的人暫時不要接種疫苗。

而昨日(10)美國又傳出在進行臨床人體實驗時,有6名受試者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應該是施打疫苗之後的不良事件,與近期我國施打流感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相同,也會有施打後的不良反應,對於不良事件,疾管署也會用比較完整的方式來追蹤疫苗施打有沒有副作用。」

出處:https://heho.com.tw/archives/151945


美醫師注射疫苗16天後竟死亡 輝瑞回應了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終於在本月中旬批准輝瑞(Pfizer)疫苗緊急使用,但不僅傳出接種疫苗後仍確診,現也出現醫生接種後16天竟然死亡,引起外界關注。據美媒《ABC》新聞指出,針對醫生麥可(Gregory Michael)在接種疫苗後意外死亡,輝瑞表示已得知此案,但不認為他是因接種疫苗而死亡。

報導指出,邁阿密醫學檢驗部門8日表示,佛州衛生部門與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已進一步檢視麥可的兩周前的死因,並於6日進行剖屍,所取樣本已送往CDC;至於他的死因,仍有待取樣分析報告後才會得知。

對次,輝瑞在聲明中指出,該名醫生在接種疫苗16天後死亡是「高度不尋常」,而該個案是因為體內缺乏凝血能力,導致內出血而死亡,與接種疫苗無關;輝瑞也強調「至今已有上百萬人已接種疫苗,而我們也緊密觀察接種輝瑞疫苗後,所有出現不良反應的個案」。

CDC也發表聲明,指出將進一步計畫評估相關個案且即時更新目前已知資訊,以及必須採取的行動。FDA也會透過國家及數據庫,持續追蹤可能的副作用。

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09002694-260408


疫苗大過敏!美警告這種人用輝瑞是在玩命

美國開始大規模接種輝瑞(Pfizer)與德國BioNTech聯手開發的新冠疫苗後,至今已經有6人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昨(19)日公佈疫苗接種方針,建議會對新冠疫苗內任何成份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民眾不要施打,嚴重過敏反應指的是需要注射腎上腺素或就醫的情況。

綜合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CDC昨日宣佈,截至19日上午,全美一共有超過27.2萬人施打第一劑輝瑞疫苗,不過CDC也證實,至今一共有6人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另外也有少部分人出現不太嚴重的副作用,數據顯示,在21.5萬名施打疫苗的民眾中,不到1.5%的人無法進行正常活動,或需要醫療照顧。

CDC指出,出現嚴重過敏症狀的患者中,有一人對疫苗有過敏史。上周阿拉斯加州一共有3名醫護人員在施打完輝瑞疫苗後需要藥物治療,另外伊利諾州一間醫院有4名員工出現不良反應。

據KABC電視台報導,4名醫院員工施打完輝瑞疫苗後不久,就出現刺痛、心跳加速的狀況,當中3人返家休息後,身體已恢復,第4名員工需要額外治療。

阿拉斯加州一名醫生17日施打完疫苗後,10分鐘就出現過敏症狀,醫院後來為該名醫生注射腎上腺素,6小時後讓他出院。此前阿拉斯加州已有2名醫護人員出現過敏症狀,其中一人症狀較輕微。

醫療專家指出,輝瑞疫苗中一種稱為「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的化合物可能是罪魁禍首。聚乙二醇常用於瀉藥中,除了輝瑞疫苗,17日甫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緊急使用授權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含有這個成份。

儘管至今已有6人對輝瑞疫苗產生嚴重過敏反應,不過CDC仍建議有過敏史的民眾施打新冠疫苗。

路透社報導,美國CDC昨日公佈新冠疫苗施打準則,如果民眾對新冠疫苗中任何物質有過嚴重的過敏反應,建議民眾不要施打。CDC指出,嚴重的過敏症狀指的是需要注射腎上腺素、或是需要就醫的狀況。此外,如果在施打第1劑疫苗後就出現嚴重過敏症狀,CDC也建議民眾不要施打第2劑。

不過CDC也強調,針對那些有過和疫苗、藥物注射無關的過敏史民眾,例如對食物、寵物、環境等過敏的民眾,或是有過口服藥物過敏史、家族過敏史、或者是輕微過敏反應的民眾,CDC仍建議這類民眾施打新冠疫苗。

針對那些對其他疫苗、或是藥物注射有過過敏症狀的民眾,CDC建議先和醫師諮詢,再決定是否接種新冠疫苗。

文章來源:https://ctee.com.tw/news/global/389673.html


全球開始施打疫苗 問題仍在

繼美國、英國以及一些其它國家之後,歐洲國家也開始進行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疫苗接種計畫。COVID-19疫苗的快速研發、生產以及核準,受到全世界讚揚,但關於普遍性、有效性以及副作用等問題,仍然存在。

COVID-19疫苗迅速問市 帶來希望

一般來說,一種新疫苗的研發以及上市大約必須花費10年的時間,但COVID-19疫苗卻非常快速的達到目標。

美國大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所研製的COVID-19疫苗,在12月2日獲英國批准使用,第一批接種疫苗的是年長者。

至今,已經有16個國家以及歐洲聯盟批准輝瑞和BioNTech的這款疫苗。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批准輝瑞/BioNTech,以及另一家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

俄羅斯在12月5日開始接種自行研發的「史普尼克V」(Sputnik V)COVID-19疫苗,但這款疫苗目前仍在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中。至於中國也已核準部份自行研發COVID-19疫苗的緊急使用,儘管沒有任何一款疫苗已經獲得正式批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全球已經有16種疫苗已進入研發的最後階段,包括那些早已上市的。

在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批准輝瑞及BioNTech的疫苗後,歐盟國家將從27日展開接種計畫。各會員國將自行決定優先接種者。但歐盟3個會員國德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則早一天、於26日開始接種行動。

哪個疫苗最有效?

自11月9日以來,已經有4個疫苗製造者宣佈他們的疫苗有效,分別是輝瑞/ BioNTech、莫德納、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Plc)/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 ),以及俄羅斯國營的Gamaleia。

這些宣佈是基於有數萬人參與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結果。但,只有輝瑞/ BioNTech,以及阿斯特捷利康/牛津提供了詳細且經確認的數據。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在12月8日確認,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效果平均達70%。

美國FDA則證實,輝瑞/ BioNTech疫苗的效果為95%,莫德納則為94.1%。至於俄羅斯則宣稱,史普尼克V的有效率為91.4%。

阿斯特捷利康/牛津是所有疫苗中最便宜的,大約是每劑2.50歐元。莫德納和輝瑞/ BioNTech的疫苗,還有一個後勤的障礙,就是這些疫苗必須在零下70度低溫運送、保存,冷鏈技術成一大挑戰。

副作用是什麼?

專家堅稱,由於已經有數萬志工接受臨床試驗,如果有任何重大風險,早已被偵測到。但仍無法排除較稀少的副作用,或對特別病患的影響。

根據FDA的說法,輝瑞/BioNTech的疫苗可能導致在注射後的手臂疼痛反應。其它不良的副作用包括疲倦、頭痛、痙攣,或是更不太會發生的發燒。


其它未解的問題

最重要的就是疫苗的長期效果。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藥學系客座教授沃德(Penny Ward)表示,最重要的問題是疫苗的保護效果能持續多久,以及病毒可能突變,疫苗不再有效?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疫苗對高風險的不同族群是否有不同的反應,例如最可能形成COVID-19重症的年長者。

此外,疫苗是否能阻斷病毒的傳播,也仍未知。以及接種疫苗後,是否能降低重症的風險。

疫苗對變異新病毒是否較無效?

歐洲聯盟專家認為,現有的COVID-19疫苗對在英國和其它地方發現的變異病毒株仍有效。新病毒的傳染力更高。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輝瑞/BioNTech疫苗對新病毒株無效。

BioNTech執行長沙辛(Ugur Sahin)回應這項說法,並表示,該公司可以在6個星期內提供針對COVID-19新病毒株的疫苗。


出處: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8768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