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寬容,是一份恩典!

「還是你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羅馬書2:4


聽過一個有關黑幼龍(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多年前的故事。他的媳婦和他在上海共乘一部計程車,因交通紊亂又堵車,司機先生一路上罵這罵那﹐喋喋不休,惹人心煩。下車時,黑幼龍先生不但付了車資、加了小費,還謝謝他在這麼不好的交通狀況下平安順利地把他們送達目的地。他的媳婦不解地問為什麼對這個討厭的司機這麼好,黑幼龍說:「他心中苦毒發怨言,覺得社會不公平,如果我們有能力,給他一個寬容,也許能幫助他自省,說不定會善待下一個乘客呢?!」

這個小故事讓我很有感觸。我們每天面對煩煩擾擾的人和事,我們經常的處理方式是「給他一個微笑、寬容」?或是「給他一個蹙眉、指責」?面對不公、不義、不滿或粗魯 ,我們如何應對,豈不顯明了各人的「心聲」嗎?(箴言15:1) 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激起怒氣。」正是提醒我們回應時的態度,能否「化干戈為玉帛」,甚且幫助他人悔改?

然而,這樣的「回答柔和」,若心理容量不足或心中充滿苦毒,豈能給出如此的寬容?這樣的「回答柔和」豈不正是學效耶穌,以恩慈和忍耐來寬待人?而如此的恩慈和忍耐是要領我們悔改啊!「…… 衪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羅3:25b) ﹔又「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衪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儘管我們仍有時會對某些人或事,心存芥蒂與憎惡,不若神這樣恩待他人,但神卻仍然憐憫施恩給我們,並等待著我們的悔改和歸來。耶穌形容自己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因此,當我們心存謙卑又恩慈,面對他人的惡言惡語,或許因能「回答柔和」,給對方一個他不配得的微笑、寬容,反而激勵了他回轉向神,這豈不是正在學效耶穌?
彼得在殉道前不久,諄諄教誨:「親愛的弟兄,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信中,我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真誠)的心……」(彼後3:1) 當人感受到他人的寬容與愛時,或許反而能激發其真誠、羞愧之心,而產生悔改的行動。就像開篇起頭的那個小故事一樣,我們有能力,給他一個寬容,幫助他自省,甚至悔改嗎?這樣的能力,內心若沒有足夠的恩慈、忍耐與愛心,豈能發生?畢竟寬容就是一份恩典啊!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感謝讚美您,您是滿有憐憫恩慈的主,在我愚頑悖逆的時候,您仍然看顧我,賜恩給我,引我回轉。求主賜給我一顆謙卑的心,讓我能時時省察自己,並賜給我一顆恩慈的心,幫助我隨時體察他人的需要。主啊!我渴求您的愛來充滿我,讓我有能力給出他人所需要的寬容,幫助他來認識您、歸向您。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感恩禱告祈求,阿們!


作者:王澤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