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均衡飲食+固定運動 預防肌少症

高齡化社會來臨!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男性長者,平均每5人就有一人罹患肌少症,女性長者則平均每6人就有1人。根據調查,每6位長輩,就有1位,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每12個長輩就有1位,因跌傷而就醫,嚴重跌倒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基隆衛生局指出,高齡化的社會,國人對於如何健康老化、預防衰弱、延緩失能等相關議題愈顯重視。老人肌少症會使人因肌肉量不足、肌肉無力,導致身體活動度及平衡感變差,因而,發生跌倒的意外事故。而長輩跌倒主因,除了本身慢性疾病的因素之外,大多和肌力不足,以及身體平衡感不佳有關。

如何自我檢測是有肌少症?

衛生局指出,用雙手食指及拇指放在小腿最粗的地方,圈成一個圓圈,如果,圈得起來有空隙,表示肌少症高風險,圈不起來則表示,肌少症低風險,或者將皮尺環繞小腿最粗的位置,50歲以上的男性要大於33公分,女性要大於32公分。

中山區衛生所代理主任張文龍醫師表示,預防肌少症要飲食均衡、補充適當的營養,建議長者的飲食秘訣「三好一巧」,長輩要餐餐「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尤其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並養成固定運動習慣,例如:慢跑、散步、健走、游泳、太極拳等。

張文龍醫師建議年長者,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運動時間,每週至少運動5次,總時間不低於150分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