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童年創傷無法癒合,如何照顧內在小孩?

身為一個大人,日復一日工作中且顧眼下地活著,忖度服從各界對我們的期待,卻總是感到不安,畏懼、想逃避、埋怨憤恨,面對意外無法控制情緒,更多的是想討好他人,這一切其實源自於我們總是忘了好好照顧自己。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孩子,面對外力的衝擊,我們經常怪罪給他人,然而,卻忘記其實很多情緒與行為反應都是源自於我們自身、我們的童年經驗。

如果提升意識、好好照顧內心的孩子,即便面對紛紛擾擾的塵世,也能讓自我得到療癒。

內在孩子的概念最初是由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Jung)所討論,1940 年首次出版《兒童原型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the Child Archetype) 中,以child within指稱兒童原型,他研究自己內在住著孩子般的情感後而提出。榮格指出,正是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影響我們所做的一切行為與決定。

第一位正式使用「內在小孩」(inner child)的則是米西迪(Missildine),在1963年於《Your Inner Child of the Past》一書所提及。

「內在小孩」由我們經歷過所有無論好壞的記憶和情感構成。當我們在孩提時,尚無能力而依靠照顧者,學習大人並形成「內在小孩」。

不幸的是,內在小孩吸收照顧者的所有言行,讓我們感到一切的安全與不安全,包含負面信念和傷害,對我們的成年期產生各種影響,更對人際關係擁有決定性的巨大力量。

童年時期照顧者(主要照顧者或父母)無形中影響我們的自我認知、情緒反應、人際關係。

《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作者史蒂芬妮。史塔爾(Stefanie Stahl)強調「內在小孩」由「陽光小孩」和「陰鬱小孩」組成;幸福快樂的童年成就我們的「陽光小孩」,傷害衝突等負面情感則形成「陰鬱小孩」。兩者並不是二元劃分,陽光快樂的前者,加上有悲傷黑暗的後者,綜合構成「內在小孩」,與我們的潛意識密不可分。


整理成長軌跡,開始與內在小孩對話

我們無視內心的孩子時,更是會感到與生活脫節、疲倦、空虛和不快樂,或許你也是如此。

內在孩子因過去的創傷,讓自己無法好好處理人際關係、無法自在地與他人相處。

事實上,在情感或人際關際感到不安,可能都是「內在陰鬱小孩」在默默操弄著我們,如果我們願意在日常中多花些時間,照顧內在孩子的健康並且與他們維持連結,往往能讓我們更加充滿活力、得到更多靈感與啟發。

許多人對於內在小孩都有個既定印象,但是也有不少人認為,童年的傷已經過去了,時至今日除了洞察內心,還有辦法療癒他們嗎?

史蒂芬妮。史塔爾(Stefanie Stahl)透過三個步驟讓我們展開內在小孩的自我探索與療癒:

1.瞭解內在小孩的性格,這是我們在童年和創傷中的負面經歷
2.連結內在成人(內在理性)
3.發現自己的陽光小孩—來自內在的堅強、快樂和健康的人格特質

隨著踏入婚姻,離開原生家庭的屋簷後,我逐漸意識內在小孩對關係產生的影響,我開始發現各種負面信條源自於陰鬱小孩,而意識歸意識,我也開始思考:能否採取行動,或是改變深根於我的非理性想法。

根據上述步驟,整理出三個具體的方法,幫助我們展開與內在小孩相處的練習,其中不只是探索陰鬱小孩,與他們連結對話,更重要的是找到內心陽光小孩,讓他們直挺挺地站出來:


探索內在小孩

建議可以在紙上畫下一個孩子的人像,寫下父母曾經對我們做過、讓我們感到難過的事情、說過的負面言語。舉例來說,那些總是讓你覺得自己「必須是為履行他們的命令或期待」的言語。


連結當下情感與內在小孩關係

學著去理解童年時脆弱的內在小孩樣貌,他有恐懼、壓抑與不安全感,以及在沒有受到肯定時,會經常感到焦慮。去感受這些陰鬱小孩的情緒最早的經驗發生在何時,與現在有什麼樣的連結。在下一次發生同樣情境時,可以多幾秒鐘的思考,不會自動化地產生情緒、視情緒為理所當然而任由它隨意影響你。


發現陽光小孩

也許是翻翻小時候的照片回憶,又或是任何方式去探詢,童年時期我們存在的正面經驗,例如:

能夠開懷大笑、無憂無慮地盡情表達自我、盡情舞動我們的身體、自由自在地在一個遊樂場玩耍,在一個奇幻的舞台上恣意跳舞,純真的笑靨、身邊充滿愛我們的人,一幅美好畫面是如此的幸福。

不論如何,去試著感受正面能量的小孩,從父母身上曾經得到的正面肯定回應,都是屬於你的,在現實生活中試著回溯童年時光,發揮出你的陽光小孩!


不是誰的錯,擁抱內在孩子才能走出痛苦

很多時候,我們並沒覺察過往經驗對現階段人生造成的影響,過度地責怪自己:「我就是無法好好發展關係」、「我就是不被喜歡」、「我就是如此糟糕」、「我就是無法控制情緒」等等

這些負面意念揮之不去,越是想擺脫越是緊緊跟隨,並沒有意識到「陰鬱小孩」正在召喚自己。

為了避免受到外界的苦,我們盡力忘記痛苦,但心底受傷的內在小孩卻不時呼喚著,結果「用力忘記痛苦反而導致更多痛苦」。

當我們背負著童年的傷口,無形中感到沮喪、總是無法發揮潛能,回歸到童年經驗想要責怪過去;然而,事實上,所有人的父母都不是完美的,也因此童年都可能有缺陷。

值得慶幸的是,因為內在孩子的存在,我們可以無條件地同理他們、照顧他們,送他們更多的愛作為禮物。

無論是透過在紙上描繪還是心理談話的覺察,傾聽內在小孩並與他們交流、真誠地對待他們。

不論父母給我們什麼樣的過去,最終陪伴我們的還是自己。

生活總有許多不順遂,考驗我們的心智與情緒,當我們對自己不理解,忽略內心小孩,任由他們用負面信條吞噬心靈,受傷的還是自己。

當個成熟的大人,不要忘記照顧內心的孩子,如果你總是在勞苦奔波的生活中,感到不踏實,那麼是時候好好停下腳步。

最終,相信你能再次為他們建立一個溫暖的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