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憂鬱症 長期情志不舒、氣機鬱滯造成

憂鬱症患者應積極治療,否則病情可能越來越嚴重。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人身諸病,多生於鬱,憂慮症主要是長期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治療常以辨證論治為主,也偏重調理身心狀態,輕度憂鬱症病患服用中藥一段時間,有助控制情緒、減少負面思想。



羅醫師指出,倘若是肝氣鬱結,常見精神憂鬱、胸悶脅痛、腹脹噯氣、不思飲食等症狀,治療應以疏肝理氣為主,適合用四逆散等處方;倘若是氣鬱化火,常見頭痛頭暈、胸悶脅脹、口苦咽乾、苔黃舌紅等症狀,治療應以清肝瀉火、順氣解鬱為主,適合用加味逍遙散等處方。

羅醫師指出,倘若是痰氣鬱結,常見咽中似有物梗阻等症狀,但是咳不出來也咽不下去,治療應以行氣散鬱、降逆化痰為主,適合用半夏厚樸湯等處方;倘若是久鬱傷神,常見精神疲乏、身體無力、精神恍惚、悲憂善哭,治療應以養心安神為主,適合用加味甘麥大棗湯等處方。

倘若是陰虛火旺,常見眩暈、心悸、心情煩躁、愛發脾氣、失眠等症狀,治療應以滋陰清火、養血柔肝、寧心安神為主,適合用滋水清肝飲等處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