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世界上最大的監獄,是你的念頭和思維

首先,請思考一句話:如果你腦袋裡一切都是對的,為什麼你當下的一切並不是你最想要的?



既然如此,說明你堅持的某些認知一定是偏頗的,是一種偏見,也就是一種「無知」。那麼,你敢直面自己的「無知」嗎?

叔本華說:世界上最大的監獄,是人的思維。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都在用自己的認知、經驗去判斷世界,都喜歡自己的視野邊界當成是世界的邊界。

因為自己感受不到/看不見,就認為它們不存在,這就相當於把自己關在了一座「思維監獄」裡,也是一個「認知牢籠」。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認知牢籠」裡,甚至終身都被牢牢地禁錮其中,這就是盧梭說的「人人生而自由,卻無處不在枷鎖之中!」

這個牢籠也叫「我執」!人類的絕大部分痛苦都來自這個「我執」。

世界上的99%的人都是苟且的活著,就像下面這個人一樣,他兩眼放光,只想去抓眼前的麵包,卻始終看不到那把能夠打開自己「認知牢籠」的鑰匙:

世界上的絕大部分人,日夜不停的奔波,都只為了能夠賺到眼前的一點小利益,卻不去思考如何才能打開自己的思維牢籠。有時哪怕他們只一個回頭和轉念,都可以看到那把牢籠的鑰匙,但是他們始終視而不見,就像一個睜著眼的瞎子。

比如:如果你夢到老虎咬你該怎麼辦?最好的辦法不是拚命的跑,而是只要你能醒過來就可以了。

一個人開悟的標誌,就是忽然了發現了那只能打開自己的「認知牢籠」的鑰匙!於是一瞬間,就看清了自身的障礙和世界的真相,從此開始逍遙。

每個人都活在一個「圈」裡,這個圈就是人的思維和認知。

500多年前,中國有"陽明心學";400多年前,日本有"石門心學"。稻盛先生雖說是科學家出身的企業家,但他終生追究的問題也是心的問題。從年輕時起,稻盛先生就意識到,比起科學技術,比起經營戰略等,人心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人生最大的悲哀,由於教育的先入為主,使我們過早的形成了「小認知閉環」,並且被緊緊的禁錮其中,視野也被鎖住。人生最大的幸運,是遇到了那麼一個人或事,讓我們清醒的看到了自己「小認知閉環」的局限,從而往外突破,組建全新的「大認知閉環」。

要想破這個「小認知閉環」,也就是「我執」,是何其難啊!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認知到的一切才是最合理的,沾沾自喜,自以為是,而且互相看不順眼,一旦遇到跟自己相悖的事實,大腦裡就會搜集一切證據去證明別人是荒謬的,自己的一切才是最合理的。實際上這是一種隧道效應,相當於把自己帶進了一條狹小的視野隧道,只能看到某一狹小的視角範圍,很容易失敗。

羅素說:這個世界最大的麻煩莫過於:傻瓜和狂熱分子,對自我和世界總是如此肯定,而智者卻總是充滿了疑惑。就像《道德經》裡說的:「明道若昧,進道若退。」真正得道的人看起來呆若木雞,甚至行動遲緩。但是這種人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找不到答案,而是滿腦子標準答案,滿腦子都是「我知道」。

當一個人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了,往往就是無知的開始,也是他開始失敗的徵兆。

美國的《赫芬頓》郵報曾做過一項民意調查,向公眾提出一些非常離譜的觀念,比如太陽圍繞地球轉,彩卷是非常好的投資方式,個子高的人跑步越容易缺氧等等,讓他們做判斷。但是結果卻令人傻眼:無論一個概念多麼離譜,都有20%左右的人去盲目相信。

這就是著名的「無知五分之一法則」,也就是說無論一個概念多麼的荒唐、離譜,總會有20%的人去追隨。

這就解釋了一個現象的合理性:像電信詐騙、裸聊、中獎通知等等非常膚淺的騙局,為什麼我們反覆宣傳,一再去提醒大家謹防上當,依然還是有那麼多人不停的上當被騙。

無論我們怎麼費心的去宣傳,總有那麼一撮人像瞎子、聾子一樣活著,他們始終是愚昧的,一直等著壞人去收割他們。

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個時代信息高度透明,每個人看似都能隨時隨地獲取各種信息。而實際上,越是在這樣一個什麼都能看見的時代,我們越什麼都看不見。尤其是「算法」橫向的時代,我們的喜好都被追蹤,越喜歡什麼就越能看見什麼,於是我們的視野更加狹隘和偏執了。在這朗朗乾坤,昭昭日月的時代,我們都成了睜著眼的瞎子!

老子說「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意思是:真正知道的人都不說話了,因為他們發現自己不知道的更多;而一直滔滔不絕在講的,往往是因為他們只知道了一個局部而已。

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學也無涯」。你知道的越多,你就會發現不知道的更多。


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意思是:明白自己已經知道的東西,還能清楚哪些是自己不知道的,這才是真正的"知道"。

蘇格拉底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這些聖人之所以那麼謙卑低調,是因為他們看到的東西越深遠,越能發現自己的欠缺。

其實,人生就是一部不斷「破圈」的遊戲,一圈又一圈的向外打開認知的圈子,直至看到真相和真諦!

發現自己的無知,需要相當程度的認知;
承認自己的自卑,需要相當程度的自信;
直面自己的無知,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開始。


轉自 : 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37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