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每天給孤獨留出十分鐘

有一個學僧到法堂,請示禪師道:「禪師!我常常打坐,時時念經,早起早睡,心無雜念,自忖在您座下,沒有
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為什麼就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了一個葫蘆、一把粗鹽,交給學僧說道:「你去將葫蘆裝滿水,再把鹽倒進去,使它立刻溶化,你就會開悟了!」

學僧依樣畫葫蘆,遵示照辦,過不多久,跑回來說道:「葫蘆口太小,我把鹽塊裝進去,它不化;伸進筷子,又攪不動,我還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起葫蘆倒掉了一些水,只搖幾下,鹽塊就溶化了,禪師慈祥地說道:「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裝滿水的葫蘆,搖不動,攪不得,如何化鹽,又如何開悟?」

學僧:「難道不用功可以開悟嗎?」
禪師:「修行如彈琴,弦太緊會斷,弦太鬆彈不出聲音,中道平常心才是悟道之本。」

我們身邊經常會看到這種現象:早上六點左右鬧鐘就響,上班族們匆忙起床,洗漱一番,在路邊買個早餐,或者早餐都不吃就往公司跑,因為這時還要承受高峰期的交通堵塞。朝九晚五的工作,應付上司、應付同事、應付客戶,繁忙的工作幾乎讓人崩潰。

周末如果不是為了公事去加班,就蒙起頭來呼呼大睡,一覺到天黑,只吃一頓飯算了事,一個周末就這麼過去了,沒有給家人打個電話問候問候,也沒去逛逛,或到公園坐坐,他的心時刻都在工作上,一心想要拼事業,卻沒想到年紀輕輕,各種病就已經纏身了。你看現在醫院裡那些年輕的患者,得的都是老年人才有的病,真不知道是不是人類進化得太快了。

其實,無論多忙,都應該為自己留下轉身的空間。所謂一張一弛,文武之道。工作的時候可以全力做,全力衝,但到休息的時候一定要盡量去放鬆。人千萬不能把弦繃得太緊,工作壓力、生活壓力太重時,一定要注意適當休息,要適當的體能活動,不要說上班已經很累了,回家就躺下睡覺了。運動鍛鍊還是很重要的,健康不能疏忽,當你失去時,才知道它有多麼重要!

沒事的時候可以大笑,哪怕是找部幽默的電影或幾則小笑話都行。當你大笑時,心肺得到鍛鍊,情緒得到緩和,血壓、心率都會降低,從而使你放鬆。

在心情不好時,告訴自己再豁達一點,因為豁達的人不至於鑽入牛角尖,也才能樂觀進取。學得再開朗一點,因為開朗的自己才能把快樂帶給別人。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計較的少。「多」是負擔,是另一種損失;「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

每個人都應該每天為自己留出十分鐘,專門用來靜思和冥想,進而使內心保持淡定。美好的生活應該是時時擁有一顆輕鬆自在的心,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變化,自己都能有一片清靜的天地。放下罣礙,開闊心胸,心裡自然清靜無憂。


本文節錄自/淡定力: 淡定人生不浮躁

出版社/好的文化

作者/王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