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將心善用才能善解人意

有位老祖母耳朵一直不好,後來因為常常接觸道場、學習真理,可能是心寬歡喜的關係,居然聽力慢慢進步了。這
本是件大好事,但沒想到,恢復聽力的祖母反而變得悶悶不樂。 有一天講道的老師忍不住問她,到底有什麼事煩心?

她才吞吞吐吐說:「有一天晚上,我聽到孫子和媳婦在隔壁房間講話。孫子問媳婦,祖母是不是很老了?媳婦說是,孫子又問,那祖母還能活多久?媳婦竟說,不會太久。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心裡都希望我早一點死掉啊!我賴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說著,她悲從中來、紅了眼眶。

老師一聽,微笑著說:「祖母啊!聽話要用心,不能光用耳朵,妳之前不是常誇媳婦懂事又孝順嗎?我想她的意思是跟妳孫子說,祖母年紀大了,我們要把握祖母在的時候,好好跟祖母相處,他們是捨不得妳,才會想妳還能活多久呀!」


人若不知善用其心,眼、耳、口這些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寶貴器官,帶給人的也不一定是享受,有時反倒是災難。我們珍惜四肢五官,更該敬重一顆心,隨時注意心是否單純潔淨,還是被黑暗幻象給遮蔽了?

以遮蔽的心用耳朵,將聽不出真言。
以遮蔽的心用眼睛,將看不見真相。
以遮蔽的心用嘴巴,也將說不出利益人的真話。


善用心才能善解人意,也才能凡事感謝。只要我們發出感謝的念波,即使別人原來對我們有惡意,也將在不知不覺中消融,而照著我們堅定的心念那樣,真的成為值得我們大大感謝之人。有一天在日本生長之家道場上,講師提到一句話,讓我充滿慚愧與感激之情,更相信人生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只要肯用心去學,無時無刻不能再進步。

講師說,現在的媒體每日追逐的都是壞人壞事,到底那些讓人看了痛苦又心灰意冷的新聞有什麼意義呢?每天生活在負面的意識裡,人怎麼可能健康快樂?相反的,不管環境再壞,只要心境光明溫暖,還是可以平安自在地過日子。心境如何光明溫暖呢?講師提醒大家去讚賞四周的美好,並感念點滴幸福。

雖然下雨,但並不是「壞天氣」,雨水滋潤大地,多美好!雖然貧病交迫,但至少還活著,神奇的心臟還在跳動,一切都有轉變的可能,那就是蒙神眷顧,多幸福!同在一個時空環境下,為什麼人人感受並不同呢?因為我們其實是活在自己選擇的情境裡面。與其選擇黑暗的、怨恨的,為什麼不選擇光明的、讚美的呢?

當我們覺得心情沮喪、前途黑暗時,別忙著抱怨環境、指責別人,要靜下來想想,看一看,只要能夠轉念善解,從正面加以感謝,立刻就有「柳暗花明又一村」。



(本文作者/曹宇、夏瑞紅 )

(摘自/現在最幸福/時報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