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水星逆行諸事不順?天文學家現身說法...

近期,你可能常常會聽到某些人說自己不順是因為「水逆」,而水逆指得就是「水星逆行」。就連外國歌手泰勒斯
都曾說過:「當水星逆行的時候,基本上就是說所有事情都可能出差錯,甚至會被搞砸了,像是溝通不良,你的手機可能故障或是你發了封簡訊卻傳錯人、班機延誤等等,你不用太自責,一切都是水星的錯因為它正在逆行。」但真是這樣嗎?


在占星術中,「水星逆行」往往意味著諸事不順,占星師通常會建議人們在水星逆行期間盡量避免啟動任何新的項目,應該去反思和回顧過去的決定並重新評估。然而,天文學家並不認同這一觀點,他們認為,水星逆行並不是水星實際運行方向的變化,只是一種視覺錯覺,因此並不會對人們的日常生活有任何影響。


在占星術中,「水星逆行」往往意味著諸事不順,然而,天文學家並不認同這一觀點。(圖/dream.co.id)

對於占星術信仰者來說,沒有任何行星的運行趨勢會像水星逆行那樣意義重大。作為太陽系的最小行星,水星在天空中的運行軌跡有時看起來是反向的,這就是所謂的「水星逆行」現象,在占星術中也經常簡稱為「水逆」。

占星術信仰者認為,在水星逆行期間,往往會諸事不順,比如消費透支、工作受挫、首次約會給人印象不佳等不如意之事。因此,占星師通常會建議人們在水星逆行期間盡量避免啟動任何新的項目,而應把重點放在重新評估方面,直到水星看起來回到它本來的運行方向。


美國天文學家簡‧盧克‧馬爾高特教授認為「從物理學原理上講,這些非常遙遠天體的引力以這種方式並不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多大影響。」(圖/chuansong.me)

不過,天文學家並不認同這些聽起來很有道理的所謂關聯現象。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行星天文學家簡‧盧克‧馬爾高特教授認為「從物理學原理上講,這些非常遙遠天體的引力以這種方式並不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多大影響。」水星逆行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天文現象,這是一種既真實,又充滿想像力的現象。

馬爾高特解釋說,「所有的行星環繞太陽的運行都是以同一方向的,永遠不會改變。」但是,如果有人能夠在水星逆行期間跟蹤水星的位置,他就會發現水星運行到一條線後就會改變方向,其實,這只是一種光學錯覺,是由我們的地球自轉以及地球與水星的相對位置變化引起的結果。


水星逆行事實上只是一種視覺誤差,因為它的軌道比地球小,當它在繞軌運行過程中追上地球時,就會產生這種視覺錯覺,即水星在逆行。(圖/今日頭條)

「逆行」一詞在這裡指的是,肉眼看來水星從西到東的標準運行方向好像發生了逆轉。水星逆行事實上只是一種視覺誤差,因為它的軌道比地球小,而且運行速度比地球快。當它在繞軌運行過程中追上地球時,就會產生這種視覺錯覺,即水星在逆行。

天文學家還以一種更為通俗易懂的方式來解釋這一現象。假設你自己就是地球,你在觀察水星在環繞一個軌道運行,當它運行第一圈時,在你的視野中,它是從你的左側運行到你的右側。但是,當水星運行到軌道最右端(從你的角度看)時,雖然它沒有反向運行,但你會看到的是它從你的右側向左側運動。當然,這種形容過於簡化,因為這沒有將地球自身的運動考慮在內。不過,這也能夠較好地解釋這種光學錯覺。其實,所有的行星都存在明顯的逆行運動。


美國海軍天文台發言人傑夫‧切斯特表示,「從地球的角度看去,所有的行星都有自己的逆行週期,這並不是什麼奇怪現象,水星也不例外。」(圖/lady98)

這種看起來非常奇怪的行星運動會不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嚴重後果呢?科學家認為不會。1974年,約翰‧格里賓在其暢銷書《木星效應》中預言了「行星連珠」現象可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地球與行星研究中心地質學家詹姆斯‧津貝爾曼表示,這種預言實際上促進了科學家對其它行星天體對地球的引力效應更加重視,「相對於太陽和月球對地球的引力來說,這種引力太小了。」

目前,網路上有無數關於水星逆行的資訊,但大多都是來自占星術相關網站,這些網站通常都會向人們建議究竟該如何克服水星逆行帶來的負面影響。但其實,要說到逆行,火星逆行才是太陽系中最明顯的,因為它距離地球最近,人們很容易就在夜空中觀測到,在大多數天文學家看來,與火星逆行相比,水星逆行其實不值一提。美國海軍天文台發言人傑夫‧切斯特表示,「從地球的角度看去,所有的行星都有自己的逆行週期,這並不是什麼奇怪現象,水星也不例外。」

儘管行星逆行現象在科學研究並不稀奇,但是它卻是占星術中的大事。它其實和水星凌日現象一樣,享受這樣的天文奇觀才是它們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的最明顯、最重大的影響。


文章來源:新浪科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