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許多書告訴你人生,這本書教你「問」出人生

這樣的書名大概在市面上可以找出幾千本雷同的書!


這一類書,不外乎看完了,感覺言之有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要不就是原則太多,在生活中無法落實,但是這本書完全不一樣,五個問題一個提示,不斷地在生活中自問或提問,簡單易行,將會對我們的人生產生巨大的影響,我讀完後真的受益匪淺!

我在大學開課教導「說話潛能開發」,內容包括同理心溝通以及演講發表的技術等等,這五個問題外加一個提示,其實就是自我體察以及同理心技巧,藉由提問,來對自已體察與對他人同理,進而改變人生。

五個問題與一個提示的內容,我簡要說明如下:

問題一、等等,你說甚麼?

事緩則圓,我們可以用這句話問清楚事情的根源,而不是針對聽到的話語立即反應。很多衝突就是來自於字面的立即理解而沒有澄清,所以問問對方,等等你說甚麼?有助於理解對方的真正意思,不過我想修正一下這句話,讓他變得更圓熟,我建議改問,「請問你的意思是指甚麼呢?可以請您再說一遍嗎?」這樣的問話會更圓熟。

問題二、我想知道?

這句話是所有好奇心的核心!

這個問題可延伸為:

我想知道為什麼?我想知道我能不能?自問可以讓自己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對於現況因循苟且,對他人提問,則可以協助澄清共同面對的情況或問題。

問題三、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

這句話是所有關係進展的開始問句,懇切地問朋友,「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 」,或許得到的回話仍然是被拒絕,但多問幾次,可溝通的可能性還是會大增。

問題四、我能夠幫甚麼忙?

這個問句是最有力量的,可以同理對方的需求,對朋友拋出你的關懷,當你對你的朋友說這句話時,或許他會回答不需要,但是關心的感覺已經深入人心。

問題五、真正重要的是甚麼?

這句話幫助我們找到每件事的核心。

問自己或我們的夥伴、我們的家人,真正重要的是甚麼,例如假日是把家庭打掃的乾乾淨淨,大家忙著打掃,還是容許一點點的亂,全家很快地打掃玩,空出時間來出遊,來相聚,真正的家庭生活不是學校,不是一味都要考量教育或打造成樣品屋,真正的核心是相聚,是感情的交流,是透過快樂交流,讓教育在其中發生,任何事情找到核心價值,回復本質思考,就不容易迷失在複雜的人際關係與生活瑣事之中。

我個人建議,同理心必須同理對方想表達的內容以及感情,這樣才真正達到溝通目的,自省則要固定時間來三省吾身,才不會流於空談!

最後一個提示是問自己,到目前,今生今世你是否了無遺憾? 自省自己的人生目標提醒自己不要迷失在生活的塵勞之中!

這本書作者是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在這本書中用風趣生動的例子講解五個問題與一個提示。在夏日裡讀來,彷彿清涼的清風,帶來心靈的涼爽。

李明憲推薦的書必是好書,趕快去看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