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身體器官最喜歡的食物顏色!記住這張表,您也是養生高手了!

五臟除了是一個“貪吃之徒”,和五味有著親密的關係,它還是一個“好色之徒”,跟五色同樣親密。所以,不僅五味可
以滋養五臟,五色也同樣可以。


《黃帝內經》告訴我們:“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所以,在相對應的季節,用相對應顏色的食物來養護某個臟腑,是中醫五行理論的重要內容。

比如,肝臟屬木,對應的是青色、綠色食物。常見的青綠色食物,當然是蔬菜了,從菠菜、西蘭花、黃瓜、絲瓜、芹菜、韭菜、青辣椒、茼蒿、萵筍,到白菜、薺菜、油菜、四季豆、豆角、空心菜、木耳菜、綠莧菜、青菜、苦瓜等全都是綠色食物。當然,大家也別忘了,還有綠豆。

而心臟屬火,對應的是紅色,跟綠色食物相比,紅色可能沒那麼多,但也不算少,豬牛羊等紅肉、紅小豆、紅辣椒、紅棗、番茄、莧菜、山楂、草莓、紅心火龍果、櫻桃、枸杞子等食物都是紅色的,可以養心。

脾胃屬土,對應的是黃色,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黃色食物有小米、黃豆、玉米、南瓜、紅薯、胡蘿蔔、韭黃、蛋黃、金針菇、黃花菜、菊花、柑橘、柳丁、檸檬、枇杷、鳳梨、木瓜、蜂蜜等,都屬於黃色食物,它們能夠益脾胃。

而肺屬金,白色食物可以潤肺。大米、麵粉、豆腐、蛋白、牛奶、百合、茭白、蓮藕、白蘿蔔、竹筍、大蒜、銀耳、竹蓀、荔枝、梨、白果、蓮子、杏仁等,全都是白色食物。

接下來是腎臟,它屬水,黑色食物可以養腎。海參、烏骨雞、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黑香菇、紫菜、海帶、裙帶菜、桑葚、黑棗、黑葡萄、藍莓、烏梅等,都是黑色食物,在補腎、防衰老方面有獨到功效。

不同顏色的食物,各自入不同的臟腑,發揮著不同的養生功效。現在,大家試著想一想,為什麼在所有的粥裡,小米粥最養胃呢?這當然跟小米本身的營養價值有關,但是,小米是黃色的,它正好對應脾胃。

小米為什麼就長成了黃色的,並且為什麼那麼養胃,其中的奧妙我們未必能夠理解的,但如果大家注意到了這個事實,日常生活中多思考,沒準兒就能很好地為自己制定健康食譜。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五色的劃分,並不完全是跟顏色相同的,尤其是現代科技生產出了各種各樣色彩鮮豔的果蔬,如果你拿它去對應臟腑,就不正確了。

我認識一個小姑娘,她自稱“跟蠟筆小新相反,最愛吃青椒”,尤其喜歡青椒肉絲。聽說五色補養五臟,就買來各種顏色的彩椒,“反正黃色的彩椒補脾,紅色的彩椒補心,綠色的青椒養肝,看我多聰明。”

她還相當得意。事實上,這樣做行嗎?肯定不行,不管啥顏色,它本質上都是青椒。所以,在這方面大家還是要引起注意。

另外,大家也不能因為某種顏色補某種臟器,就過於偏食。比如,我的很多患者脾胃不好,我建議他們適當吃黃色食物,還有人真的把一日三餐都盡可能換成黃色食物了。

這樣做肯定也不對,雖然脾胃應該得到偏愛,但是別的器官也不能置之不理啊,時間長了它們也會抗議的。所以,大家在運用“五色入五臟”理論時,還是一定要注意“適量”與“平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