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天文學家拍到太陽表面變空白! 這對地球會有什麼影響?

一張太陽的新照片出現一個相當奇怪的現象,在太陽表面沒有看得見的特徵,指出太陽幾乎沒有活動。雖然不是世
界末日的訊號,這個現象是一個正常的過程,發生在我們太陽系的太陽。


太陽經歷維持11年的活動週期,從太陽黑子活躍期移動到太陽安靜期。在太陽黑子活躍期期間,太陽黑子是最活躍的。太陽黑子是磁活動的暗區,經常發生遍及太陽表面,每年幾百次。通常,這些太陽黑子能伴隨名為日冕質量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s,CMEs)的物質爆發。太陽週期的確切起因不是完全清楚。

在太陽安靜期期間,活動量戲劇性地下降。而且,在某些情況,太陽能夠完全沒有值得注意的特徵。這張最新照片就是一個例子,是NASA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 SDO)在7月4日所拍攝。如同Vencore天氣資訊分析網的氣象學家Paul Dorian強調,這是維持大約4年安靜時段的一部分,暗示我們正朝向下一個太陽安靜期前進,預計大約在2020年發生。

Dorian寫:「單調的太陽是下一個太陽安靜期正在接近中的跡象,然後在接下來的幾年,沒有太陽黑子的日子會增加。起初,單調一次只會展開幾天;接著它會一次連續幾周。最後,當太陽黑子週期到達它的最低點時,它應該會一次持續幾個月。」


這裡是太陽表面有太陽黑子的樣子。拍照時間從2012年7月24日到8月1日。NASA/SDO/HMI

這個週期稱為太陽週期24,是自從1755年第一次太陽黑子活動被記錄下來後的第24次觀察。Dorian也說這是繼1906年太陽週期14以來,超過一世紀最弱的週期。

這個第24週期,在2014年4月到達太陽最大期,而下一個最大期要到2020年代。儘管有些對立的聲音,然而這個太陽安靜期是非常自然的,而且它將不會引起”迷你冰河期”。或許在太陽安靜期期間最值得注意的改變是,增加的宇宙射線一路朝向地球。


在高活動期間,多虧太陽風暴,太陽通常保護地球免於宇宙射線的侵襲,宇宙射線來自於像是超新星的天體。但是在比較少活動期間,宇宙射線能夠更容易進入太陽系,而且會造成太空人健康的一個威脅。

總之,我們過去在太陽週期活下來,而這次的週期將不會有所不同。還有,這張最新的照片看來還是非常有趣的。

來源: Iflscienc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