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請用正向的心情看待每一件事】

物質本身不是實存,也不是根本。沒有一個東西叫物質,它只是被創造出來展現、象徵集體精神的運作,所以它只
是像徵符號。


所有發生在物質界的每個現象,如果都是像徵,它像徵什麼?比如氣管炎、腎臟腫瘤、或者慢性腎髒病等疾病,它是實存,還是像徵?如果是像徵,它代表了什麼?

如果你一直過著悲慘的命運,它像徵著什麼?是否象徵著你從出生之後就覺得你是一個沒有力量的人?你本來就相信人生該是無奈的,你本來就是“人是一種無奈的生物”這種觀念的信仰者,於是你創造了無奈的一生。

當聽到我說“做自己”這三個字,你們腦中的畫面和自由聯想是偏向正向多還是負向多,我就知道當你“做自己”是悲慘的,還是快樂的。


有些人會認為怎麼可以“做自己”,那不是天下大亂了嗎?而有些人頭腦中的畫面是“做自己”當然好,展現自己的力量,而且大家都會認同我。另外有些人會馬上高聲抗議,認為從小到大“做自己”都沒有好下場。

所以,頭腦中的起心動念,包括想到“做自己”這三個字,你起的念頭是遭受到多少打壓,還是你覺得你的畫面是“周遭的人會紛紛認同你”,它已經決定了你的實相。

所以,實相是哪裡決定的?在你當下的起心動念。所謂“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實相的創造是在每一個片刻你的起心動念。

最近我跟學員講,你們要想辦法修行到一種功力和智慧,你對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抱持正向的心情,你對你身上遭遇的每一件事都抱持正向的心情和情緒。


例如,你的女兒最近離婚了;先生的工廠倒閉了;兒子被裁員了,孫子申請不到學校……你有沒有對所有的發生都抱持正向的情緒?如果有的話,你已經是一個以心轉境的人,而不是一個無辜的、悲慘的受害者。以心轉境,得要先做到你對每件事的發生抱持正向的情緒。

比如,今年我倉促地作了一個決定:我要在台南每兩個月舉行一次大演講和舉辦一次課程。剛開始作這個決定的時候,我有點擔心。我看起來一副很瀟灑的樣子,其實我對每一次的演講和課程念茲在茲。後來當面對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問自己:“要不要對這件事情的發生抱著正向的情緒,用一種正向的心情來看待?”

所以,我勉勵大家:“從今天起,你試著以正向的情緒和心情來看待每件事的發生。”因為如果不做這個訓練,假設有一天醫生告訴你,你的健康檢查很意外的發現,你罹患了第四期的癌症。你當下的第一個念頭,是死定了,還是我終於可以“做我自己”了?

許多人第一個念頭是鬆了一口氣,認為人生從“無期徒刑”變“有期徒刑”了。終於可以放下了,終於不用再擔心兒子創業、財產分割等問題,終於不用擔心未來很多的煩惱了。或是你產生了一個念頭,認為太棒了,終於可以為自己而活,不要在人生當中,總是顧慮著每一個人而不敢為自己而活了。

請盡快培養這個習慣,甚至變成反射性的反應:用正向的情緒、正向的心情來看待每一件事的發生。


作者|許添盛     摘自|有聲書《夢、進化與價值完成》
文字整理|夢竹     編輯 | 麥田心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