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宇宙知識和真相】活在當下!如何才能體現自己的喜悅?

宇宙知識傳達:活在當下!如何才能體現自己的喜悅?


活在當下。這句辭彙相信每一個修行人都知道、並且是隨時都可以說出的口頭禪,但要確實的做到卻是很難!佛教有句名言: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也同樣不可得。一定要把握好當下,不斷的去修正自己,補好自己的漏;嘗試著去漸漸的改變自己,儲備我們自己的功德資糧與智慧,做好準備、整裝待發,不管是什麼時候,隨時都可以起程到達彼岸、因為「頓悟」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

我們來到這個人世間,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經歷;不管是幸福美滿,還是悲慘坎坷,這些都是上天給到我們的人生考題;你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都需要我們用一生去回答。並且,這些都是依照每個人的業力,搭配緣分所做的獨特安排,所以不要怨、不要恨,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自己的選擇。這些經歷只是幫助我們提升的一個歷練過程,它卻能幫助我們,踏上覺醒、開悟的大門,給到我們一個指引的方向。所以從今往後的一切,我們都無需再去罣礙、去回憶過往;如果一直有這些罣礙,我們的修行怎麼可能清靜得了呢!

其實,提升自己的高度,如何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問題,幫助自己提升靈性修行層次,才是修行人需不斷修正的重點。由於我們三維物質世界,看問題都會傾向於以二元性對立去做評判;所以遇到問題的時候常會呈現出,不是這樣就是那樣的決策,或者僅在兩個對立決策之間做選擇,無法跳脫這種慣性思維的枷鎖。因此,面對人生種種的歷練或經歷,尤其是那些不如意又讓人氣憤的事件時,如果能把這些考驗轉化做一種機遇,用喜悅的心情來代替憤恨與不悅,反而是修行人需面對的重要課題。

在我們的人生經歷中,時常會有一些惡緣的經歷或一些特定的事件(不如意),並且經常會週期性的重複出現,適時的給予我們去回顧;其實這些重複的歷練過程、尤其是坎坷的經歷,就是我們此生的最重要課題、也是我們此生必須了結的歷練或業力。面對這些重複的歷練過程,我們是否能夠尋找一個新的方式去看待它們,去選擇自己希望反應的方式,甚至去評估自己的靈性成長了多少。

例如,我們面對有線電視(第四台)的電影節目播放,都是又舊又爛且重播了N遍的影片。其實,我們可以有許多選擇,可以決定再也不要看它或完全的避開它;或可以決定無聊之時再去看它;或可以決定先看別台等廣告時再去墊檔體驗一下;或可以決定再看一遍,也許它依舊有著令人尋味的東西。甚至可以決定不再需要它(停租第四台),因為它已經無法提供我們所要的資訊,這些都只是在給予我們另一個機遇,能夠以不同的高度、視角去看問題,提升自己的靈性體驗、增加對問題的覺知。

那我們怎麼知道一個經歷或過程,仍然有著東西可以繼續給到我們幫助呢?其實,當我們會去抵抗它或者感到情緒被它干擾時;如果會有這樣的反應,就代表我們應該試著去改變對它的看法,試著做為一個觀察者從更高的角度去看待它。我們的靈魂在自己的一生中,設立這些體驗的過程或經歷,彙集來給予我們大量的機遇去放下它,而當時的機遇對我們來說應該是最直接的。因為,在我們生命的表達中,所能體驗到的喜悅等級,跟我們接不接受挑戰沒有關係。一切都是關係到自己的視角,我們處於當下可以練習感恩、寬恕、或在繼續憎恨、或在中間地帶選擇喜悅,來體驗更多的喜悅,它往往能讓我們更容易做到放下,因為這是關於選擇讓自己體驗和享受體驗的一種活動過程。因為,它來自於尋找在每個當下時刻,都能夠找到自己神奇的力量與喜悅。

放下會給予我們的靈魂一個自由和喜悅感。如果從當時那個視角,選擇挑戰也會導向更大的滿足和機遇的體驗;如果你還允許它們繼續困擾自己的話,那不要怪事件對自己太苛刻。信任自己並欣賞現在,為自己的決定喝采,而不是擔憂未來可能會或不會再發生。我們人生歷練的循環出現,不需要那些被害怕的東西,或者用來減少喜悅的惡緣,因為那些歷練總是都早已存在,如果你可以讓它從自己內心的浮現,開始當做一個對自己興高采烈的反應因素,一笑置之;感恩它帶給自己的成長,轉換成喜悅的情境,也就是所謂的「轉念」。

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同樣也不可得。其實真理一點都不神祕,真理就是我們眼前的歷練,它跟過去或未來毫無關係;真理只是當下這一刻,我們的人生就是當下這一刻,因為我們無法活在過去、也無法活在未來。雖然,我們的心會朝著未來或過去思考,但是真相只屬於當下這一刻、人生永遠是當下這一刻,其它的事都只是想像罷了!因此,期望只是我們對眼前的一種不滿、一種排斥;但是本我卻是希望所在,因為本我能夠讓我們認清無求才是真相。本我能夠讓我們看見真正自己的人格態度是無慾、無求、無念,所以是一種客觀的希望;然而,主觀的希望永遠都是以未來為導向、為出發點的,所以當我們感到又有希望時,難道都不會去排斥眼前的事物嗎?因此,當希望存在時本我就不會存在,本我的存在就只有在當下;本我出現的越多,我們就越能活在當下。

此外,還有一點很重要,不管是對過去還是未來,絕對不要去評判或比較。因為它屬於一種病態,永遠都不會讓我們保持清靜心;因為我們一旦去評判或比較時,我們就永遠無法活在當下、永遠走不進自己的內心。所以,總是在比較的人,永遠都會比不完。尤其是那些喜歡打嘴砲的人,無論什麼議題一定要爭到底、比個高下,這種人的靈性修行是不可能會有成就的;多看、多聽、多悟、少說話多學習才是正道。謝謝閱讀,感恩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