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不要和任何看似糟糕的事情對抗,接納便是修行

人生的所有痛苦,根源並不是外在遭遇的苦難,而是由於內心排斥,一味與世界對抗的情緒。


人生出現問題的時候,不要一味去對抗,要學會接受生命中出現的種種形態,不管人生經歷了什麼,把這些看似糟糕的事情,想要排斥的事情,從內心去接納,把它們當做生命本然出現的一種狀態。

不管遇見了什麼,都能夠坦然的接受,你才會遇見一個更好的人生,拋開對抗的情緒,才能更好的減少內心的痛苦。

《莊子》之中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

支離叔和滑介叔在冥伯的山丘上和崑崙的曠野裡遊樂觀賞,那裡曾經是黃帝休息的地方。

過了一會,滑介叔的左手長出了一個瘤,他感覺到十分吃驚並且厭惡這個東西。

支離叔就說:"你討厭這個東西嗎?"

滑介叔說:"不,我怎麼會討厭他呢?具有生命的形體,不過是借助外物而形成;一切假借他物而生成的東西,就像灰土微粒一時間的聚合和積累。人的死與生也猶如白天和黑夜交替運行一樣,況且我和你一同觀察天地萬物的變化,如今這變化來到我身上,我又怎麼會討厭它呢?"

這是莊子通過兩人的對話,闡述了人對於外物的一種豁然態度,無論是健康或者是疾病,都是在自己身上的一種反應,當你不在意的時候,這些事情便傷害不了你。

很多時候,傷害我們的東西並不是苦難,而是自己的情緒。

當生命中出現不好的形態時,你越是"對抗",情緒越是糟糕。

而最糟糕的是,很多人對於"負面情緒本身"也特別排斥,比如說有一些人遇到糟糕的事情,他不由自主的會產生負面情緒,這個時候他又排斥這種負面情緒,認為負面情緒又再次傷害了自己,又有二重對抗之心,這就是痛上加痛。

不管生命出現了什麼樣的嘈雜和痛苦,又或者是內心出現了負面情緒,都坦然的去接受。

《道德經》中說"福禍相依",萬事好和壞都是互相影響的,那些你認為痛苦的事情,也會孕育著好的影響。

古人云:"世人為榮利纏縛,動曰塵世苦海,不知雲白山青,川行石立,花迎鳥笑,谷笑樵謳,世亦不塵、海亦不苦、彼自塵苦其心爾。"

這番話的意思就是說:世人被外在名利束縛,所以總說"人事皆為苦海",卻不知外面青山綠水,澗石林立,野花與鳥兒同唱,山谷應答著樵夫高歌,這都是人間美景。人世間並非凡夫之地,人生也不是苦海,不過是內心落入繁瑣之中罷了。

每一種人生都要經歷生老病死,經歷親人的離去,經歷愛的人從身邊消失等,每一個人都無可倖免。那麼為什麼還要對抗這些東西呢,既然終究要經歷,為什麼還要排斥呢?

所以,不要和任何看似糟糕的事情對抗,無論遇見了什麼,都坦然的去接受,該哭的時候就哭,釋放之後繼續生活。

或許你可以從停滯中獲得充分休息,從放慢腳步中發現身邊的美景,從失去中學會珍惜...

用"感恩你所擁有的"去取代"對抗你所討厭的",會讓你的人生過得更加順利和美好。


摘自:喚醒之路     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
https://san23.pixnet.net/blog/post/6956950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