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過年送保健禮品有學問 勿踩雷

年節送親友禮品,不少人選保健禮品,其中又以雞精禮盒為大宗,有營養專家提醒若親友患有以下這4種疾病,可就別送雞精會誤踩地雷送錯禮囉。



在健身中心擔任營養諮詢的營養專家指出,伴手禮「送健康」,雞精禮盒就是一款適合全年齡層補充的營養品,相較於優質蛋白質雞肉,雞精分子小、身體更容易吸收利用,是快速補充體力的健康食品,其中有3族群可多補充、而有4類病症患者應避免。

可挑雞精送3族群一是青少年,發育中的青少年,需要補充更多營養素,供給身體快速成長。此外,青少年還需面臨大考的壓力,以及學習的疲勞,補充雞精可以提振精神、補充體力。

二是孕婦,一人吃兩人補,孕婦所攝取的營養會直接給與寶寶,但懷孕期間,有些媽媽會出現孕吐反胃、食慾不振,透過雞精補充,可以獲取優質的蛋白質,讓寶寶順利成長,也能減緩孕期帶來的疲倦。

三是術後病人,術後病患特別需要營養補充,但生病時常伴有食慾不振的問題,這時攝取雞精可以促進食慾、提振精神,幫助身體加快修復。至於別誤踩送禮地雷不能喝雞精的四類病人為:慢性腎臟病患因雞精裡面的鉀離子跟蛋白質含量都偏高,食用過量會加重腎臟負擔,腎臟病患須要限制攝取。

其次是高血壓患者,市售雞精所含的鈉含量通常都偏高,當體內有過多的鈉時,會讓血壓升高,也因此高血壓病患不適合食用雞精,會造成身體負擔。三是痛風患者,因雞精經過萃取、濃縮製成,屬高普林,補充過量會讓尿酸升高,痛風患者須注意攝取量。最後是楓糖尿症患者,楓糖尿症是一種罕見疾病,因患者沒辦法代謝支鏈胺基酸,而在體內產生毒性,進而對腦細胞造成傷害。而雞精所含的胺基酸,可能會導致疾病惡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