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湛宇天夜】《合理的「做自己」》

上課時我跟大家談到了這個議題,突然覺得我應該整理成一篇文章比較清楚。


因為「做自己」

這個詞,在理想狀況下是有前提的:「你知道你要什麼,然後你再做自己。」有目標跟方向。

可是有一些人的做自己,是連自己都不知道要什麼,堅持「直話直說、勇於表達自我」。

由於詞彙實在太不精準了,我們直接用行動來舉例。

​我們把「做自己」解釋為「開車」。

​在我們清楚道路使用規則,像是遵守交通號誌,禮讓行人,注意限速等等的條件下,開車上路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平安順利地來到目的地,且不會造成他人的傷亡。

​假如你開車,你堅持做自己,「我想要加速就加速,我想要轉彎就轉彎,我才不管別人怎麼想,我就是堅持按照我的方向前進!」

​像這種駕駛人員在馬路上,不會得到大家的欽佩,只會得到一連串髒話,還充滿潛在的交通風險。

所以「做自己」跟「白目」,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一不小心,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想要「做自己」的前提是,你知道自己在說話的時候,你的目的是什麼?你希望建立友善的關係,你希望大家可以互相合作跟溝通,還是你單純的想要傷害對方?

​有些人的做自己是「我就是要讓他不開心、我就是要讓他不爽,我就是故意要激怒他」,OK沒關係,這是你的選擇。但是別忘了,有一些人的報復心很強烈,可能會在事後給你找大麻煩,然後你得浪費很多的時間跟心力跟他互鬥,最後雙方都是輸家。

​對我來講,我的「做自己」前提是「我希望創造沒有負擔的人際關係」,我希望生活可以簡單,旁邊的人不會讓我操心,我也不需要浪費太多的時間回應別人,我的時間要放在我喜歡的領域上,以及遠離怪人。我的生活要充滿著我喜歡的每一件事情。

但是難免在職場上面,以前我還在上班打卡的時候,總是要聽公司的話,要配合老闆還有同事的狀態。沒辦法,總是要領薪水,我也不想要扯入辦公室裡面的勾心鬥角,幹嘛花那麼多力氣傷神?

但是有的職場人士真的很難搞,無法溝通,非常的「做自己」,我的地位就只是個小職員,其實也鬥不過,我就順著毛摸,把這樣的人當作「有病,很可憐」激發自己的憐憫心:「好啦你有病,不跟你計較了,就順著你,讓你繼續發病吧。反正之後會有其他人治治你,我沒空跟你互鬥。」

​有些人際關係是需要後退的,像是倒車。我小客車就是沒辦法跟你水泥車對撞,那我就讓你吧,目的是為了讓我好好生活。那你開心了,我也開心了,把心態調整一下就好了。

不然我小客車再怎麼生氣,硬撞你水泥車,受傷的也是我啊!一點都不划算。何況我的目的只是領薪水,沒必要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

​但是如果你發現公司制度有很大的問題,你一頭熱血的想要改革和「做自己」,請你先冷靜理智一下,一個人要改變現有的制度很難,你需要有靠山,有團隊,要別人和你一起合作,建立一個全新的制度,才能推翻舊有的制度跟腐敗的管理。

在你的力量還不夠的狀況下,你想要去推翻比自己更強大的力量,到頭來受傷最重的,往往都是自己。

​所有的改革前提,也都跟人際關係有關,要讓人們能夠追隨你、信任你,你們之間足夠團結。

/有的人個性比較硬,覺得退讓、演戲非常的「虛偽」,那我們再繼續用行車方式來舉例,虛偽會是什麼樣子的感覺。

今天我開車進入了狹窄的道路,我背後還有其他的車,我只能前進了,我很謹慎的前行。就快要出去巷子口的時候,前面停了一輛轎車。

​我按了喇叭,提醒他,我要出去,請他挪動車子,駕駛也的確發動他的轎車。接著他前行,後退,轉了一下方向盤,只把車屁股挪動了一點點,讓出來的空間太小了,我還是出不去啊!

​我更生氣地按喇叭,我現在只能前進,我希望他可以離開,不要擋在這裡。駕駛又看了我一眼,只把車往開了一點點,還是擋住我的路了。我真是氣炸了!我覺得他很虛偽!他明明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可是他不想改變,就只是隨便的敷衍,實際上我還是被困在這裡!

​這個舉例就很清楚了:「虛偽」像是耍弄,他知道你有需求,他有能力協助你,可是他不要。他假裝不知道你的需求,你很明顯的感覺到被他耍著玩,你依然是被打壓的、無法動彈的,被操控的。

​如果警察一來,他立刻把車移走了,證明他是有選擇性的,他只是刻意欺負你。虛偽,是有明顯的惡意和差別對待。

​我再用另外一個舉例。今天我也是從小巷子裡面開車出來,前方大馬路車流緊湊。我打了方向燈,直行車減速了,停下來,禮讓我從巷子裡面轉出來,我的想法是:「他人真好!謝謝他!」滿懷感激,

​而不是:「哼,這個虛偽的人,他明明也要往前走,還故意讓我,假好心!有夠虛偽!」的暗自咒罵他。

​若你真的有這種想法,覺得別人體諒你(或者你去體諒別人)是種虛偽,比較像個人的世界觀跟價值觀曾經有過受傷,才沒辦法相信別人的善意(或者無法主動表示善意跟退讓),覺得退讓就是輸了、被看不起了。

​回到現實中來說, 往往當我們的需求被別人看見了,我們都會感激別人的貼心跟善意,以及願意為我們退讓的心意。

人際關係,在理想的狀況下,應該是非常彈性的。我可以前進,後退,左轉右轉,或者繞一大圈(迴避衝突),或者停留。

​正是因為我的主控權非常的靈活,我可以停入寬闊的公園旁、狹小的辦公大樓等各種停車位,我方便抵達我想去的地方。

​而我的靈活運用的目的,就是使我順利生活,我可以跟旁邊的人和平相處,我能離開傷害我的人,並親近我喜歡的人。

​我有這麼多的變化性,技術性,我足夠圓融。當我知道別人現在需要的是什麼,我提供他想要的。我也很清楚我現在不要的是什麼,像是面對情緒失控的人,既然說什麼話都無法溝通,那就退一步,讓我自己也冷靜下來,不要再去挑釁。保護自己最重要。

​有些人的「做自己」其實是種逞強,單純「拉不下面子」,不知道變通,只會前進,而不會轉彎的人生技術,到處橫衝直撞,自己頭破血流之外,討人白眼,又痛苦沒有人了解自己。

​畢竟,你跟別人相處的方式就是單方面衝撞,怎麼跟你相處都會受傷,大家一定會想要避開你。這種蠻橫的「做自己」,更像是合理化自己不願理解別人、不肯設身處地,還要求每個人配合自己的固執,其實是種缺乏同理心。

​適當的「做自己」,是你對你自己足夠了解,你清楚你的目標,不會過度犧牲,也不會過度膨脹,你有足夠的同理看到別人的需求,並且做出體諒跟退讓的動作,接納別人跟你的不一樣。而且你也不需要浪費時間在無法溝通的人們身上。

​理想的「做自己」是創造雙贏和多贏的局面,你的時間跟心力都投注在欣賞你的人身上,你喜歡的人也都見到你的好,發揮正向的影響力,為自己創造更好的前程。

所以在「做自己」以前,你足夠清楚知道你的目的是什麼?你是要平安順利的前進,還是你想要跟別人競爭呢?贏了如何,輸了又如何?你真正想要得到的是什麼?

​如果你想要被人重視,你想要被人喜歡,你就要有基本的做人處事規則,像是禮貌,退讓,安撫的方式,讓別人感覺到你尊重他,你接納他的狀態,那麼他自然會對你產生尊重,以及喜歡。

硬碰硬終究是比較辛苦的人生方式,但是太柔軟也容易被人欺負。所以在駕駛人生的過程裡,你只要足夠清楚知道:「我的做自己,是為了確保我的平安,我能夠有我的基本生存權利。」

​能夠給自己勇氣前行,練習著不同的駕駛技術,所有的能力,最後都是要服務你的生活,使你能夠安心踏實,創造更大的格局。

​尤其你希望有更宏大的人生發展,你勢必要跟其他人合作,要跟很多性情不一樣的人合作,幫忙周旋人際關係,扮演和事佬,搭成一座橋樑,協調大家的溝通,降低衝突和差異性,才能組成一個團隊,發揮比個人更強大的社會影響力。

​如果你沒有這麼大的願景也沒關係,至少你可以讓你的家庭穩定,你愛的人可以和你互相支持,或者是,你就是你自己最大的支持者,你能夠確保自己擁有舒適、充滿彈性跟支持的生活。

​#做自己

#圓融的處事技術

​當然實際上的人際關係會比開車更麻煩啦,我只是大概分類一下生活中常見的情境跟狀態。

​另外,我覺得「虛偽」這個用詞,更像是「侵略、操弄他人的意圖」。是有潛在的破壞性的用詞。

​像是我前面舉例的:我安撫情緒暴躁的主管,我可以認同他的情緒,安慰他不要擔心,我知道他很辛苦,這樣順著他的毛摸,我講出的也都是實話,我並沒有蒙騙的意思。(頂多自我安慰他是個有病的人,把他當受傷的病人看待。)

​如果我在安慰主管的過程,加入了我個人的情緒,像是跟著罵「某某人怎麼可以這樣,某某人一定是怎樣怎樣」,就是在控制主管的情緒,引導他的情緒更加針對某人。這是鬥爭、爭寵,證明自己比某人更好的意涵,其實是有私心的。

​刻意的煽動別人情緒,得到好處的這件事情,就和虛偽有關。一方面在主管前面扮演好人,又成為某人的敵人,這不是虛偽是什麼?

​其實我們會發現,生活上有很多這種類型的安慰,治標不治本,更像是在提油救火,並沒有緩和當事者的情緒,甚至更加強了情緒的破壞性。這也是不懂做人處事的道理,越是講話,卻把問題越搞越大。

​而我終究希望人與人之間,我們能夠共創更大的格局,加強合作機會,而不是拉攏小幫派互相內鬥,把資源消耗在沒有意義的地方上,搞得大家都傷痕累累,實在沒有意義啊。

​(另外說,其實這種煽風點火,其實也會把本來不關你的業力,連帶攬在自己的身上喔。就變成共業了。受害者發生了什麼事情,當時一起講壞話的人,在能量上面也要一起承擔因果。)

總之說話這件事情,跟人們相處,都要特別注意情緒的控管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