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覺悟前後有什麼不同?)

覺悟前後有什麼不同?


覺悟前,你生活在故事裡;覺悟後,故事生活在你之裡。這就是不同。

如果你以自我生活,你不可能不生活在故事裡,你無法逃離它,就像魚兒無法逃離大海一樣;如果你以自性生活,你不必逃離大海,大海就在你其中,你就像地球,海水只是你的一部分。

覺悟前和覺悟後的不同,就在於你到底以什麼而生活,以自我而生活?以自性而生活?

以自我而生活,我們是凡夫;以自性而生活,我們是諸佛。

自我和自性有什麼不同?自性就像一棵完整的樹,而自我只是那棵樹上的一朵花。而我們的故事、身份等,是那朵花上再繼續開出的虛妄之花。自我有身份,自性無身份。自我持有故事,自性不持有故事。

自我是自性本體上起的一朵浪花,自我是自性本體的起用。

以自我而生活,我們在虛,我們捉虛;以自性而生活,我們遠離虛妄,我們照見實相,我們紮根實相。

自性是本體心,自我是本體心之用。來體會其中的不同,從中受益。

覺悟前和覺悟後有什麼不同?

覺悟前,我們以自我而存在;覺悟後,我們以自性而存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