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你能承載多少幸福?

行善總是好的,而善待一個我們競爭的對象,不只能夠改善彼此的關係,還可以克制競爭的欲望。
有時候,我們很難在自己所嫉妒的人身上找到正面的事,我們太沉溺於負面想法,總是想挑毛病,即使玩笑話都是惡意的。這只有壞處,我們得找有益的做法,其中之一是做有益對方的事。有時候,這比口頭的讚賞更有效,可以提升對方、改善自己和彼此的關係。最終,這考驗妳的心量有多大,也決定妳能夠承載多少幸福。


對自己所愛的人好是容易的,那讓我們覺得美好,因為對方快樂,我們也就快樂。這樣的善行有一點自利的味道,因為我們總能收割成果。真正的考驗來自為我們不喜歡的人做點什麼。大多數人都不喜歡自己所嫉妒的人,偏偏如果真想擺脫嫉妒,徹底剷除那種感覺的糾纏,最好的方法就是善待對方。

如果有個母親生了第三胎,而妳很想要個孩子卻一直沒有,那麼動手煮一餐好菜送去給她。如果有個母親有份很棒的工作,妳想要卻得不到,那麼在她忙於工作的時候,找一天自願帶她的孩子去公園玩。或者,有個母親的孩子是網球隊裡的明星球員,而妳的孩子卻笨手笨腳什麼運動都不行,那麼寫個紙條告訴她她的孩子有多棒。

這不容易,但我親身這麼做過,真的有效。這需要我們深入自己的內在,扎根在深刻而堅固的地方,甚至要與自然的本能對抗。但這是真正脫離競爭的好方法。有時候這會讓人覺得嚴酷,甚至有些痛苦,但如我先前所言,這是戰爭,我們自身就是賭注,我們的心智、快樂、滿足都賭進去。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這是一個嚴酷的世界,如果我們依循本能而行,結果就會走上醜陋的道路,跳上競爭列車,瘋狂追逐自以為需要的東西。我們讓對方的生活取代自己的,以為那樣生活會變得更好。我們強迫自己去分析,她是怎麼擁有令我們嫉妒的種種,然後要求自己也要想辦法獲得。如果妳選擇這條路,結果必然悲慘。

有一部分的你在那列車上,想要在某方面更好、看起來更漂亮、更成功。下車吧,就在此時。選擇困難的道路,把別人的那些東西全都拋到腦後。挺身對抗妳與人競爭的本能,每一天,每一週,讓自己提升到比那本能更高的地方。只有這樣,妳才能夠重新與自己和解,認清妳所有的及妳所需要的全都在妳自己身上,而不在他處。全部的一切。



(本文作者/梅格.米克)

(摘自/媽媽必修的不完美學分/遠流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