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中脈的故事

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佛(證悟的人)對大眾說了相同的一句話,大眾依據自己已有的知識見解來理解佛語,大眾各自理解出了不同的佛語,大眾各自從自己的理解中受益。所謂“中脈不通而言得定者,絶無是處。”對這句話的理解也是這樣。有三種對這句話的基本理解:

一、大眾的層面。普通大眾,一聽到“中脈”二字,便直接想到色身的管道氣道。以為中脈即是指色身的任督二脈(左脈、右脈各有說法)。這樣理解而修行也受益。在色身的氣道上用功,修通了對色身至少沒有壞處。在這個層面上說,任督通達,名中脈通。中者,中間的中。

二、菩薩的層面。菩薩以身為粗脈,以心為細脈,以“我”的概念為發出粗細脈的中心。破了身見(身的自性見)粗大的脈通,破了心見(心的自性見)細微的脈通,破了“我”的概念一切通。從這個層面上說,破除“我”的意識概念(第七識),名中脈通。中者,中心的中。

三、諸佛的層面。到佛的層面,對這的認識進一步擴大,它不再僅侷限在眾生的身及心上,而是擴展到宇宙的萬有——諸法上。

諸佛以諸法的自性有為一脈,以諸法自性的無為另一脈,破有破無通達中道者中脈通。從這個層面上說,通達中道,名中脈通。中者,中道的中。

是故,中脈通者有三種:色身任督二脈通者,名凡夫中脈通;破除我相,通達無我,名菩薩中脈通;達於中道,覺了諸法實相,名諸佛中脈通。

同一座山,你用不同的眼看,得見不同的山;同一個概念,你用不同的心理解,得見不同的概念;佛菩薩所說的同一句話,你用不同的見地迎接,便見不同的話。

故有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之說;故有原本一法界,幻化成十法界的現象。

如果一位修行者,不能破除“我”見,不能體證到無我,而言得定者無有是處;

如果一位修行者,不能破除諸法的邊見、證得中道,而言得定者無有是處。

如果一個人僅停留在第一層面,不破除身見心見我見及諸法的自性見,而僅在身體上大做文章,即使奇經八脈全通了,出離生死、得那伽大定的可能性也不大。

何以故?身體有生滅故,成住壞空故,非我非我所故。

中脈是密宗的說法詞彙。密宗講的是內在的事,普通大眾不容易理解的事,最深層真相的事,故稱密宗。對密宗作大眾層面的理解,容易產生和追求怪力神通;到了大菩薩以上地位再看密宗,才乃真相應而得正受用。

同一密宗說法,用大眾眼看得大眾知見,用菩薩眼看得菩薩知見,用佛眼看具佛知見。你以何眼看?自見自受用。


中脈的故事     一念行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