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預防憂鬱和失智,走路就對了

活得長壽,更要活得好。日本下北澤醫院院長菊池守提倡,無論幾歲都能靠自己雙腳走路的「腳部回春法」,靠著走路不但可以預防憂鬱,愈常走路的人,也被證實,愈不容易失智。



常聽人說「退化從腳開始」。

隨著年紀漸長,很多人會充分感覺到自己的腳跟腰愈來愈不行。任誰也抵抗不了年歲的增長。所以,想稍微預防腳和腰的老化,我們需要做出各種努力,例如每天盡可能走久一點的路、有樓梯就爬樓梯。

不光是腳,人體其他部位只要不去使用,就會漸漸退化,這是想當然爾的道理。也因此,想保持身心健康,不可欠缺定期運動。

然而,就算腦袋裡裝著「走路有益健康」的模糊觀念,你可能不清楚究竟走路有什麼具體的健康功效。即便每天帶著計步器走路,你也可能不知道到底要走多遠的距離才算有效。

所以,「中之条研究」才會這麼備受矚目。
「走路」就能預防疾病!受世界矚目的「中之条研究」

所謂中之条研究,是以群馬縣中之条町居民為觀察對象,從2000年開始持續展開的調查研究。

該研究以居住在中之条町的大約5000名歲以上居民為對象,詳細調查他們每天的運動頻率、生活習慣、睡眠時間、飲食習慣等健康相關事項,調查期間持續了15年以上。

不僅如此,在5000名觀察對象中,針對2000人進行血液檢查與基因解析,進一步把握詳細的健康狀態。

再讓其中500人隨身配戴運動手環,持續365天,每天記錄步行數與步行速度。

根據這個舉世之中無出其右的詳細研究,我們終於具體掌握住怎樣的運動該怎樣來做才有助於維持健康。

從結論來說,想維持、增進健康,每天平均要走8000步以上才最理想。

而且,不要只是走路,如果能以快走等中強度運動的方式持續20分鐘以上,更能有效預防各種疾病。

這裡所謂的中強度運動,是指用稍微讓你流汗的速度來走路。除了走路之外,擦地、收音機體操等做起來會稍微喘、但跟別人說話沒問題的運動,也都算是。

光是保持一天走2000步,就能防止肌肉衰退,有效降低將來臥床不起等風險發生。

一天步行4000步時,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還會因步行時風景與環境的變化,帶給大腦刺激,心境煥然一新,因此被認證為能有效預防憂鬱症。廣告

若能一天步行7000步,極佳的血液循環不僅能強化血管功能,還能有效預防癌症與動脈硬化。而且,被強化的不只是血管和肌肉,骨骼也同時雨露均霑,所以也有預防骨質疏鬆症與骨折的效果。

然後,如果一天能走個8000步,根據中之条研究結果所示,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都能預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