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湛宇天夜】《怨恨的人》

常常運動之後,大致上能夠從別人的準備動作中,看得出這個人平常有沒有運動的習慣。


有一次上課前,我從鏡子的反射中看到後方有一位女性,首先讓我注意到的是他生疏的準備動作,第二眼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氣場充滿怨恨!

​怨恨的能量是激烈壓縮的,視覺上接近業力快要爆發的鮮紅色,堆疊在頭腦內外,累積到慢慢地往下延伸,直到充滿整個人的能量場。

​也由於怨恨是從頭腦開始往外延伸,所以壓力累積最多的就是大腦了,通常都跟「不公平」「做得不夠多」「還要更努力」「別人憑什麼得到比我更好的好處?」累積而成的意念。

奇妙的是,至今我所看到氣場充滿怨恨的人,都是稍微年長的女性。

有的男性或許充滿暴力,但是暴力不代表會怨恨,有些暴力單純是失控,我會看到對方頭腦有一些線路是斷掉的,暴力人士沒辦法克制他們的情緒張力,壓力滿出來就噴出來了。

​但是女性,也許在我們的社會中,一直強調著要忍耐,所以情緒張力出來了,卻不能表達出來,只能重複的累積,直到成為怨恨。

​怨恨是弱小者,唯一能做的反抗。大部分的人在生活中承受不平等的對待,只會對特定議題跟人士怨恨,平常的時候,還不至於有這麼多的怨恨跑出來。

​而我所見到充滿怨恨的人,是在無時無刻的狀態下,都保持敵意跟不信任。就算是陌生人、路邊的小貓小狗,他都忍不住的想要發動言語上的嘲諷。

​但是他們並不是壞人。因為我家庭中就有幾位女性長輩就是如此,甚至他們都是人們眼中的「完美媽媽」、「好妻子」之類的角色。甚至他們比任何人都還更努力的,想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幾乎到過度承擔責任的程度。

​怨恨的能量場上,也往往伴隨著密集的生活雜事跟思緒,像是「我要幫助丈夫的事業」、「我要照顧小孩的生活起居,還有功課的進步」、「我要照顧父母還要照顧公婆」、「我要打掃家裡還要建立個人事業」⋯⋯他們的腦袋停不了,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但是有限的時間跟體力能做得太少。

​於是充滿了挫敗與怨恨。

相對的也看到的是,因為大部分的事情都做得很成功,看起來很可靠,也不習慣請別人幫助,往往都孤軍奮戰,被所有人依賴,卻寂寞無人知。

​所以我每次看到充滿怨恨的人,一方面怕怕的,一方面又感到心疼。

​他們長期照顧身邊所有的人,所有人的事情都比自己優先,每件事情都要盡善盡美,最後忘記了自己。持續地忽略自己,然而寂寞與悲傷的感受不會消失,只會持續的感覺到,沒有人重視自己,越空虛寂寞,越要努力,當努力無法獲得對等的愛與接納,最後憎恨著自己跟無法包容自己的世界。

回到我身處的健身房,課程是進階課,也許這位女士求好心切,希望加強體力。他看起來好瘦小。

​只是在加強核心和肌耐力的部分,他明顯的吃不消。自我憎恨又冒出來了。

​我換動作的時候檢查鏡子內自己的姿勢,順便瞄到女士的狀態。

​然而當訓練更急促,女士已經沒空停下來討厭自己了,唯一的心思是如何控制體力和平衡感。他大腦累積的怨恨居然散開了。

​他吃力,努力的想跟上課堂節奏,尤其在加強腹部、核心,大腿和下盤的平衡狀態,大腦的注意力往下走,注意力不再放在大腦中的思維,衝破了以往僵化的厭世模式。

運動能夠調節大腦壓抑、憂鬱和怨恨,在氣場的變化上尤其明顯。我好幾次看到類似的現象,在這位女士的身上,變化尤其之大。

​一下課,女士很快起身收拾物品,把環境打掃好離去,頭腦習慣性的思維又集中壓縮了。我瞄了一下他的背影,至少沒有上課前壓力這麼大了。

​如果他能繼續保持運動習慣,練習著把注意力放回身體的感知,就能保持梳理壓力,心境也就能開闊放鬆了。

​希望他有一天能夠喜歡上,為自己努力的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