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如何停止小我的思考,回歸心靈的虛空

思考無法被停止,並不是說它停不下來,而是它無法被停止。它出於自己的意願而停止。這個區別需要被瞭解,否則你追著你的頭腦會瘋掉。



無念不會通過停止思考而產生。當思考不在了,無念就在了。那個想要停止它的努力本身就會產生更多的緊張焦慮,它會製造衝突。它會讓你分裂。你的內在會處於持續不停的騷動混亂之中。這不會有幫助。

即便你成功的強迫它停止了幾秒鐘,這也根本不是什麼成就—因為這幾秒鐘就跟死了一樣,它們不是鮮活的。你或許會感受到一點靜止,但這不是寧靜,因為一個強迫得來的靜止不是寧靜。在它之下,在潛意識深處,被壓抑的頭腦繼續在運作著。

所以,沒有辦法讓頭腦停下來。但是頭腦可以停下來—這是確定的。它會出於自己的意願而停下來。

所以怎麼做呢?問題是相關的。

觀照—不要試圖去停止。沒有必要採取任何反對頭腦的行動。

第一,誰要採取行動呢?是頭腦在跟它自己打架。你會把頭腦一分為二:一個很優越,想要當老大,想要扼殺它的另一半,這很荒唐。這是一個愚蠢的遊戲。它能讓你發瘋。

不要試圖讓頭腦或思考停下來—只是觀照,允許它。給它全然的自由。讓它想跑多快就跑多快。不要試圖以任何方式控制它。只是做一個觀照者,這是很美的。

頭腦是最美的機械之一。科技還沒能力創造出跟頭腦一樣厲害的東西。頭腦依然是一件傑作—如此的複雜,如此的強悍,有這麼多的潛能。

看著它,享受它!

不要像看一個敵人一樣看它,因為如果你把頭腦看做一個敵人,你就無法觀照。你已經有了偏見了;你已經在反對它了。你已經決定說頭腦有些地方不對了—你已經下結論了。

無論何時,當你把某人視作敵人,你就永遠也無法深入的看,你永遠也不會看著他們的眼睛。你會避免。

觀照頭腦意味著:看著它,帶著深深的愛,帶著深深的尊敬和敬意—它是存在給予你的禮物。

頭腦沒有任何錯誤。思考也沒有任何錯誤。它是一個很美的過程,就像其他過程一樣。

天空中飄著的雲是很美的—在內在的天空中飄著的思緒、念頭難道就不美嗎?樹上盛開的花朵是美的—在你的存在裡開花的思緒、念頭難道就不美嗎?流向海洋的河流是很美的—流向某個未知命運的思想之流,難道不美嗎?難道它不美嗎?

帶著深深的尊敬觀照。別當一個戰士,做一個愛人。

觀照頭腦細微的差異;那個突然地轉變,很美的轉變,那突然地思維跳躍;頭腦一直在玩的遊戲,它一直在做的夢,想像,記憶;它創造出來的一千零一種投射。

觀照!站在那裡,漠不關心的,遠距離的,不涉入其中,漸漸地你就會開始感覺到…

你的觀照變得越深,你的覺知就會變得越深,間隙、中斷開始出現。一個念頭走了,下一個還沒有出現,有一個間隙。一朵雲飄走了,另一朵正在來的路上,有一個間隙。

在這些間隙裡,第一次的,你瞥見到無念,你會品嚐到無念。把它叫做對禪、道或瑜伽的一品。在這些短暫的間隙裡,突然地天空放晴了,太陽在照耀著。突然地世界充滿了神秘,因為所有的阻礙和障礙都不在了。

你眼睛上的屏障已經不在了。你可以清晰的看,你很有穿透力的看。整個存在都是透明的。

在一開始,這些片刻是很稀少的,很久才有幾個。但是它們會讓你瞥見到三摩地是什麼。寧靜的細水—它們會來也會消失。但是現在你走對路了—你開始再度觀照。

當一個思緒、念頭飄過,你看著它/觀照它;當一個間隙飄過,你看著它;雲朵是很美的,陽光也是很美的。

現在你不選擇。現在你沒有一個固化的頭腦:你不會說,"我只喜歡那些間隙。"這是愚蠢的—因為一旦你執著,只想要間隙的話,你就又在反對思考了。

然後這些間隙會消失。只有當你站在很遠的位置上,保持漠不關心時它們才會出現。它們發生,但是它們無法被帶進來。

它們發生,但是你無法強迫它們發生。它們的發生是完全自發的。

繼續觀照。讓念頭和思緒來來去去—無論它們想去哪裡。沒有什麼是錯誤的!不要試圖控制,不要試圖引導。

讓思緒和念頭完全自由的來來去去。更大的間隙會出現。你會經歷到迷你三托歷。

有時候幾分鐘過去了,沒有思緒;沒有頭腦的交通—一份全然的寧靜,不被打擾的寧靜…


轉自:https://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15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