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美存在於觀看的角度

我們總是習慣對生活中遇到的怪人怪事另眼相待,特別是在人生旅途中錯身而過時。如果當時我們是獨自一人
,可能頂多只會多看幾眼,聳聳肩,又繼續自己的旅程。但如果我們是一群人,那麼就有可能說三道四、妄加評論,以便釋放出於好奇所產生的不舒坦感覺。 因為當我們認出「不完美」時,我們是否也慣於將任何不夠完美的事物判斷為不夠「美麗」?

某日,我坐在租來的車子裡,停在一座大城市路口的紅燈前,看著街上來來往往的各色行人。我在等候號誌燈變換的永恆片刻裡,完全被人群包圍。我在那個片刻,對形形色色的路人做了一段私人觀察:有九〇年代的上班族打扮,有六〇年代復古的流行髮型,從人體彩繪到穿刺、各式西裝、各種公事包、行動電話到最新潮的流行服飾都有,我想有誰能在同一個地點看到如此多樣化的人呢?雖然路上的每個人都很有趣,但有個男人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他明顯有神經肌肉協調的問題,難以掌控自己的手腳。他穿著西裝,揹著背包,看起來像是剛要去公司或剛從辦公室出來。在等待綠燈時,他正盡全力控制自己的肢體,努力站在一個地方不動。當行人號誌燈亮起時,他和周圍的所有人一起過馬路。我相信生命中沒有巧合,因此趁著他從我面前經過時,熱切地看著那個人的臉孔。他為了完成每一步伐所付出的艱辛努力,使得嘴巴扭曲變形,但雙眼卻非常專注而堅定。每走一步路對他來說都很費力,而他正辛苦地下功夫。

當他消失在對街人群中時,一股感恩的情緒油然而生。我想像著他若不曾在那天出現在那裡,情形會有什麼不同?如此做時,我突然懷念起他的身影。我思索著他在那短短的幾秒鐘裡為我帶來了些什麼,思索著他走入人群的決心所展現的勇氣。我思索著假使他沒有出現,我生命中的那個片刻會有多麼空虛。但他出現了。透過他的存在,這位勇敢無畏的男人為我的一天帶來美麗。我眼眶濕潤,感謝著他的存在,心中想著:我今天能見到這個人,真是何其幸運。

下回當你置身在公共場所時,試著觀看周遭的人群,但別表現得太明顯。在腦海中注意某個人,任何人都可以。問問自己,那個人有什麼地方觸動了你。也許是他們的天真、或許是一個笑容。就像我在出租車上看到的那個人,對方觸動你的可能純粹是他面對生命挑戰的方式。

現在閉上眼睛,想像假使你不知道這個人的存在,你的這一天會有什麼差別。想想那個片刻會有多麼空虛,你會多麼想念那個人。

你會驚訝,這短暫片刻的簡單練習所能帶來的影響!接著,你可以在心裡為了存在於當下的那個人給予真誠的感激,感謝他們使你更認識自己。




本文作者:桂格.布萊登(Gregg Braden)

本文出自:<找回祈禱的力量:讓全宇宙一起為你祝福!>

由/橡實文化 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