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伸懶腰呼吸健康法

關於自律神經功能,將於第1章詳述,自律神經乃是管理與調整人類內臟器官以及血管的神經。例如,體溫與心跳,都是自律神經在我們毫無察覺的情況下為我們做了管理。

「待會要卯盡全力快跑,所以要讓心跳數加快。」──我們根本不需有這樣的想法,也不須下達這樣的命令。因為有自律神經幫我們管理身體功能。

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組成,這兩種神經會自行取得平衡而運作。可是,一旦我們承受壓力時,自律神經便會失調,無法妥善管理與調整身體功能,於是便引發各種疾病。

例如,調查本書開頭所提的氣喘患者自律神經狀況,結果不出所料,副交感神經作用較強。當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時,氣管就會變窄。

為了讓自律神經作用恢復正常,氣管擴張,只要刺激交感神經即可。而事實上,氣喘發作時所吸的快速支氣管擴張藥劑成分就是刺激交感神經的藥物。

為了治好疾病,必須持續服用藥物,相信一定有許多人不希望是這樣吧?對於這樣的人,我希望能告訴他們,只要改變體質,就可以改善症狀。

伸懶腰呼吸法就是改善症狀的方法。因為伸懶腰呼吸法可以讓自律神經功能正常化,許多採用這個方法的患者服藥量減少,有的人就算沒吃藥,症狀也能得以緩和。必須隨身攜帶類固醇吸入劑的患者可以在一個月內讓症狀大為改善,原因就是他做了伸懶腰呼吸法。

相對地,交感神經作用較強的人做了伸懶腰呼吸後,可以緩和交感神經的作用力,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趨於平衡狀況。 為了維持健康的身體,為了讓自律神經平衡狀態接近正常狀態,我認為伸懶腰呼吸法是最簡單、安全的方法,而且也是相當有效的方法。

於是,當我透過自律神經檢視伸懶腰呼吸法的效果時,不斷地出現讓人驚奇的結果。而且我壓根沒想到,當時在研究所自己所做的實驗竟會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

不過,伸懶腰呼吸法的效用並非只有這樣而已,因為當我更深入研究後,再度發現驚人的事實。為何伸懶腰呼吸法可以讓自律神經功能恢復正常呢?

我認為可能與荷爾蒙分泌有關。因此,我採集了伸懶腰呼吸前與伸懶腰呼吸後30分鐘的尿液,然後送至專門的檢驗公司檢測。

最初檢測的荷爾蒙是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等荷爾蒙。大家都知道,這些荷爾蒙具有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關於各種荷爾蒙的功能,將於第1章詳述)。

於是,由此得知,在做伸懶腰呼吸法的前後時間裡,上述荷爾蒙的濃度產生大的變化。確實如我所料,伸懶腰呼吸法對於荷爾蒙的分泌有著莫大影響力。

伸懶腰呼吸讓自律神經與荷爾蒙分泌正常的話,那麼想當然許多症狀一定也能獲得改善。 除了前面所提的氣喘、憂鬱症,針對失眠、高血壓、過敏性腸炎等各種疾病,這些可以控制自律神經或荷爾蒙分泌的藥物,皆被當成特效藥開發。

不過,既然是藥,便會有副作用。例如,大量服用促進荷爾蒙分泌的藥物的話,身體會變成依賴藥物的體質,體內主動分泌荷爾蒙的能力就會變弱。 而做了伸懶腰呼吸法後所分泌的荷爾蒙,則是真正由自己所分泌的荷爾蒙。

既不會產生副作用,又能自己治癒不適症狀,伸懶腰呼吸法也可以說是啟發人類天生具備「自癒能力」的優異方法。



本文作者:佐藤萬成

本文出自:<一分鐘伸懶腰呼吸健康法:史上最簡單的健康革命!每次一分鐘,每天三次,就能養成不會生病的身體!>

由/平安文化 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