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聆聽的方式」會改變你的人生

在面試等需要自我推銷的場合,人們往往會將重點放在「如何表達」。事實上,「如何聆聽對方說話」更重要。如何聆聽對方說話,是突顯自己的一大要點。
經常有人說:「都是面試官在說話,我幾乎沒有說到話,應該不會被錄取吧。」但最後卻錄取了。


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年輕時,每次年長的前輩稱讚:「川上,你好有趣喔。」都是我覺得只有對方在說話,自己幾乎沒有說到話的時候。人喜歡談論自己。所以,光是懂得聆聽,就是一項強大的武器。只要想像一下接受訪問的情況,應該就能明白這個道理。採訪者提問的方式、聆聽時有沒有點頭,都會大大影響自己回答的意願。因為你立刻就會看出對方是真的覺得有趣,或者只是在敷衍。換句話說,「聆聽」也是表達自己想法的一種方式。點頭,就像在跟對方說:「我有在聽。」聆聽時一邊誠懇的點頭,對方說起話來就會覺得很愉悅。

事實上,實驗結果顯示,點頭能延長對方說話的時間。但太誇張,也會帶來反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觀察力敏銳的人很容易分心。比如說在咖啡廳,有些人會太早注意到店員將要送餐點過來,而將視線移開。雖然這只是件小事,但對說話的人來說,就會感覺很掃興。

如果我們感覺到對方很認真的聆聽,事後回憶起來,往往會覺得自己當時不知不覺就講了太多。聆聽者可以獲得許多平常聽不到的資訊,也讓彼此的溝通更為深入。因為「聆聽的方式」而改變人生的情況,屢見不鮮。




(本文作者/川上徹也)

(摘自/好想法,要用自己的話說: 58個打動人心的說寫訣竅/究竟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