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祝福的意義

祝福是一種想法/感受/情緒的品質,讓我們可以重新定義對此刻或過去傷害我們之事物的感受。
換句話說,給予祝福的舉動就是一種「潤滑劑」,將我們從傷痛的情緒中釋放出來,使我們不再把未解的情緒留在體內,進而開放自己以接受更多的療癒。我們要潤滑情緒,必須先承認(祝福)傷痛事物的所有層面,包括受苦的人、造成苦難的原因,以及見證後果的人。

我經常發現在討論到祝福是什麼時,也必須清楚暸解祝福不是什麼。當我們祝福某個曾經傷害自己的人時,顯然不是在說所發生的事情是可接受的,或者希望該事再度發生。祝福並不是要赦免殘暴或苦難的行為,或為之找藉口。

祝福確實做的是,將我們從痛苦的經驗中釋放出來。祝福是承認這些事件(不論它們為何)確實發生了。如此一來,我們對於這些經驗的感受就能穿越身體而出,而不再困於體內。基於此,要到達魯米所說超越對錯的場域,關鍵就在於祝福。祝福,能將我們的傷痛暫時停止一段夠長的時間,讓我們能以其他感受來取代傷痛。

透過祝福的行為,你重新掌握了力量,讓你可以釋出生命中最深刻的傷痛以及懸而未決的感受。祝福藉此讓你不用去回溯感受的根源,一而再地重新經歷傷痛只求解脫,或是展開無止盡的追索,試圖暸解事情為何如此發生。儘管這些方式能達到一定的效果;然而,單是祝福這個舉動就能賦予你改變生命的力量,而且是在瞬間達成!當我們能帶著力量與清明感,而不是帶著憤怒與傷痛來做選擇與祈禱時,美好的事物將會發生。

聽起來是否太簡單了?這個如此強大的工具會變得輕鬆或難以使用,全憑我們的選擇。祝福之所以如此有效,原因並不難懂。因為當我們在祝福某人某事的同時,不可能也對之加以評判。我們的心智不允許我們同時做這兩件事。

不過在給予祝福之前,有個先決條件。要迎接祝福進入你的生命之前,你必須先真誠地回答一個問題。你不需要很正式或在他人面前這麼做,除非這能使你更自在。這是為你個人而提的問題,能幫助你暸解在面對生命中的「是」與「非」時,你受到了怎樣的制約。

問題如下:「我是否已經準備好超越本能反應,超越某人必須付出或討回公道等老教條?」換言之,你是否願意超越「以牙還牙」的思考模式?

假使你的回答為:是,那麼祝福就屬於你,而你將對所體驗到的成果感到欣喜!假使你的答案為不,那麼首要之務就是去找出你為何選擇緊抓著讓你受困在傷痛中的信念不放,導致你掉落到此刻正設法療癒的苦難之中。




本文作者:桂格.布萊登(Gregg Braden)

本文出自:<找回祈禱的力量:讓全宇宙一起為你祝福!>

由/橡實文化 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