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利用靜心 做到凈心 達到敬心

充分的暖身 — 靜心、淨心、敬心 要讓自己擁有良好的信息連結能力,成為好的天線,「靜心、淨心、敬心」這三點是務必要用心體會並付諸實踐的。 靜心—放鬆與專注「心定,智慧才會開。」 — 證嚴法師

靜心的目的在平衡安定腦波、讓身心穩定,進入放鬆但專注的狀態。許多專業的工作都需要置身在這種狀態下,才能夠有傑出的表現,例如書畫、篆刻、舞蹈、作曲、演奏、表演、下棋、占卜與療癒等。此外,訓練有素的競賽選手在場上也必須維持放鬆而專注的狀態,一旦開始緊張,肌肉就會僵硬,反應也會變差,臨場的表現勢必失去平日的水準。

平衡安定腦波
中央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張榮森教授指出,根據科學實驗證實,意念的傳達必須進入身心和諧、高度專注的狀態,如果心智不穩定,呈現出緊張、煩躁、興奮或質疑等無法放鬆的情況,會讓腦波處在較活躍的β波(十三∼二十五赫茲),天線的敏感度自然降低;但是當腦波處在α波(八∼十三赫茲,類似淺眠的狀態)時,副交感神經就會取代交感神經(意識狀態)發揮作用,使呼吸平穩、肌肉放鬆,腦部則進入潛意識狀態,覺知與聯想力會大增,能夠增加靈感與創造力,發揮腦部潛能,擴大收發信息的機制,展現敏銳的人體天線的能力。七○年代美國研究人員用腦波儀器觀察檢測者的腦部活動,即已發現能量測試必須在α波時才能順利進行。

促使左右腦平衡
高度專注的另一個重要效果是讓左右腦整合起來,當左右腦平衡後,才能維持客觀標準。良好的測試必須左腦(理性/分析邏輯)與右腦(感性/直覺力)並用,太理性會看不見某些現象或自縛手腳;太感性有時會失焦或流於偏執。根據楊定一博士的研究證實,當左右腦和諧的同步運作時,就能夠激發無比的潛能與創造力。 尤其當腦部從事複雜精微的工作時,更是需要左右腦的平衡,就像圍棋高手對奕的結果,勝負常僅半目之分。當棋盤上的戰況膠著時,靜心就格外顯得重要,若是緊張慌亂,專注力反而受到影響,走錯一步可能會全盤皆輸。

此時若能維持放鬆穩定,腦部也越能進行錙銖必較的精微算計,不僅能見左腦條理分明的推理思考,也能展現右腦敏銳的直覺與創意。所以儘管腦波呈現的是如此的活躍,卻是和諧、平衡與極有條理的狀態。 有一回,一位朋友來訪時我正在為個案進行O環測試的檢測,他就坐在一旁靜候並觀看我的工作。完成檢測後,這位朋友告訴我:「雖然測試的過程你一直在動腦思考,雙手也不停的忙於測試,但我發現你非常的放鬆,其實是處在深度的靜心狀態。」他的觀察結果正如實的反應了放鬆與高度的專注在O環測試的過程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靜心的方式
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幫助大腦進入α波的狀態,例如氣功、太極、拳術、禪修、靜坐、冥想、呼吸法、聽音樂(最好是有重複性的節奏,例如巴哈的曲子或原住民的鼓聲等)、梵唱、祈禱、抄經、書法,甚至編織毛線等。無論是動態或靜態的靜心方式,以及任何規律節奏式的動作,都能有助身心的安定與腦波的平穩。此外,也有些簡易的方式可以幫助左右腦的平衡,例如有學者研究以左右手拍掌一百零八下後,以穴檢儀測試能量,幾乎達到中和。或者可用洛伊.馬提納博士建議的左右手交替握拳互擊掌心,由慢而快至極快的速度,連續擊打數分鐘後,亦有同樣的效果。每個人在做O環測試前,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做準備,不過須注意這些不同的準備方式可以維持多久的效果。

檢測前多喝水有助強化腦力
因為水是最好的傳導物質,所以腦部的電生化反應必須有足夠的水分才能快速運作。另外,也有相關的研究顯示,給孩童喝足夠的水,孩童上課的注意力大大增加。

淨心—放空與正念
放空:即心無雜念,讓自己維持「既抽離,又融入」的自在放鬆狀態。沒有先入為主或主觀的意識,O環測試的檢測者扮演的是全然客觀的觀察家角色,而不是心存定見的仲裁者。根據史丹佛大學的名譽教授提勒博士(Dr. Tiller)的研究,也證明了研究者的心識意念會影響實驗結果。

正念:不要心存私欲貪念來使用O環測試,更別為一己之私或為達到某些目的,影響或扭曲測試的結果。

敬心—尊敬與尊重
尊敬宇宙的自然法則:對我們擁有的這種卓越的天賦能力保持恭敬謙卑的心態,學會了是理所當然,不要自負驕傲,驕傲的態度會蒙蔽我們的心,反而失去聆聽的智慧。

尊重受測對象:O環測試是與身心對話的奇妙技巧,測試所得的結果並非檢測者的診斷功夫,而是透過與身心對話的方式,由宇宙信息場與受測對象的潛意識告知的答案。我們必須秉持對生命個體與身體智慧的尊重,禮貌的讀取受測對象的信息,不要粗魯蠻橫的強索解答,也不要做不適當的內容檢測,或是逕自探詢受測對象的隱私。



(本文作者/黃錫基 )

(摘自/一生必學的O環測試/方智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