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享受輕鬆愉快的「就寢儀式」

所謂「就寢儀式」,就是在就寢之前固定要做的事,會讓人安心自然入睡的東西和習慣,上床前只要做某件事,就可以睡得好,例如:同一張床、同一個枕頭,有些嬰兒在睡覺時,都離不開特定的毛巾、布偶或奶嘴,這也是就寢儀式的一種,嬰兒經由皮膚來辨別周遭環境,如果發現不是他熟悉的物體,就無法安心睡覺。


有些人在睡覺之前,與家人談心、親密對話,寫日記,讀哲學性詩歌或散文(非工作類)、聽音樂、伸展操、溫水澡、手浴足浴,放鬆心情,鬆弛緊張的肌肉,讓身心的疲勞獲得舒解,如果脖子及肩膀容易酸痛的人,就寢前活動頸部及肩膀,進行伸展操,在吐氣時伸展背肌及四肢肌肉,有效解決肌肉的緊張,身體變得暖和,血液循環通暢,也較容易獲得舒適的睡眠。

睡眠是一種需要,獲得滿足後出現的生理及心理行為,可以透過想要、需要的「就寢儀式」,帶來肉體及精神的解放,讓你做這件事時,就可以睡得好,自然就好眠。


各種就寢儀式

保養皮膚:

卸妝,清潔肌膚,給予皮膚適當的保濕與滋潤。

聆聽音樂:

聆聽心情愉快、放鬆的音樂,然而不可聽讓神經過度興奮的音樂。


寫日記:

將美好事物或心情記錄下來,淨化心靈。

放鬆效果的半身溫水浴,入睡前效果尤佳。

當上半身浸泡在水中,血壓不會造成心臟及肺的負擔,也可以將累積在肌肉中的疲勞,排出體外,身體從內部溫熱、副交感神經佔優勢,加速全身血液循環,自然達到放鬆效果。

沐浴時間是排除浮腫、疲勞的絕佳時機,若是加上按摩,可以說是療癒身心的時間。

方法:

1.開始時為溫水,慢慢變熱,最後變成體溫左右的溫水,如果夏天的溫度是38~40度,冬天是40~42度。適合溫度因人而異,標準的水溫,是剛開始泡覺得溫溫的,在浸泡10~15分後,會覺得全身暖烘烘的溫度。用蓮蓬頭淋浴,手腳是從末端向中心,身體的前面是從下往上,身體的背面是由上而下來淋浴。

2.將上半身露出水面,水位在心臟以下,進行15~20分半身浴,可將熱毛巾蓋在肩膀上,以避免受涼,邊按摩上半身邊沐浴。

3.從浴缸出來,按摩下半身(此時,也可使用按摩霜)。

4.再次泡澡,慢慢加熱,身體會冒汗,可加浴鹽或適合自己的香精油




本文作者/丁美月

摘自<身心舒眠使用手冊>

姿霓國際出版發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