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往內求,才會有轉機!

小時候看電視劇,總覺得編劇好誇張,這麼戲劇化的情節應該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吧!不過,隨著年紀漸長,特別
是戀愛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也是個超級入戲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情節精彩,絕對是未來茶餘飯後跟孩子分享的好題材。現在說來輕鬆,當下的我,可是承受著很大的痛苦,找不到出口呢!越是痛苦的時候,心靈成長的越快。每克服一道關卡,我明顯感覺到自己的智慧又往上開了一層,總之,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想起來,似乎很多和心有關的形容詞,我都經歷過。心痛、心碎、心如刀割、心寒、心跌落了谷底、心死,原來文字描寫的心境,都是真的。當我把矛頭指向別人,指責都是對方的錯,害我如何又如何,我把情緒發洩到對方身上,也挑起對方的情緒,對方進而又將情緒宣洩在我身上。就這樣,負面能量在兩人之間來來回回,無法停止,從自己出去的力道,最終還是回到自己身上。但如果我們願意靜下來,往內尋求,看看自己的心哪裡出了問題,事情才可能有轉機!

面對自己需要極大的勇氣。我們往往只知道那5%的表意識,對另外95%的潛意識,卻摸不著頭緒。這股潛意識暗流影響了自己大部分的外在行為,不容忽視。如果願意靜下來,挖掘出表意識的自己所不願承認的秘密,覺察到了、承認了,才可能進一步放下它。原來,是自己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付出是想藉此換取別人的愛,但害怕失去所愛的恐懼,又讓自己不敢接受對方的愛。原來,外在的情境,反應著自己心,其實就是在提醒著我們,該是時候面對自己啦!

以前的我,尚未接觸身心靈課程的情況下,只知道看書很重要,會帶來許多觀念上的改變。再來是,夜深人靜時,聽聽內心深處最想要的是什麼。有時候,內心的渴望會跟頭腦的意見相反,我需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能順著內心的聲音去走。最後,我會將自己的疑惑、想法、希望都告訴神,請祂們帶領我,而祂們真的會回應喔!或許是直覺,或許是書上話,或許是朋友的建議,無形中都可能點醒了我,引導我走上對的道路。而這些方法,在我明白什麼是靈性成長之後,才發現原來背後都是非常有道理的。

《其實,佛不是佛,你也不是你》這本書說的好:痛,是消除你幻覺妄想最好的東西,痛愈多愈清醒,你要感謝上天為你安排這一段,祂設了好幾個鬧鐘,就為了讓你醒來,直到有一天你全然覺醒了,就再也沒有任何痛苦可以困擾你……

所有的難題,不管有多艱難,看穿了,最終還是回到人際關係上。靈魂要學的課題,也就是人際關係。做事容易,做人難。事情往往很簡單,但相關的人卻是最棘手的部分。要搞定事情,先得搞定人心。改變別人太困難,不如先改變自己。眼睛若只盯著外在世界的紛紛擾擾,事情永遠處理不完。當人願意先看自己,認識自己,外在世界才會有轉機!否則,就算老天爺想幫忙,旁人再怎麼著急,也莫可奈何。

血淋淋剖開自己的確很痛苦,但不先去嚐這份苦,如何能得到你所希望的甜美果實呢?祝福身邊正在煩惱痛苦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勇敢地往內尋找真正的自己。唯有往內求,事情才會有轉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