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開始編織,好事會發生

印第安那瓦和族(Navajo)非常善於編織。他們相信織布機結合了自然的珍寶和天地力量,傳統上,織布的婦女也會在開始編織前,伸出雙掌,對著蛛網祈禱,期盼得到「蜘蛛女神」的智慧和手藝。

在神話中,「蜘蛛女神」不僅是編織女神,同時也創造了世界上的生命,因此她也是療癒之神(medicine woman),就像蛛網一樣,「蜘蛛女神」的力量連結天上與地下,她代表仁慈的母性力量,能引領亡者穿越死亡幽谷。

從古老的神話到現代。這種跨越文化、屬於世代人類的手藝,到底有什麼療癒魔力呢?

療癒在指間,自然展開很少接觸藝術,初時要開始自由創作、表達自己,常會有些惶恐不安。但是如果有一些可依循的規則,反到可以更自在地超越規則,開始創作,探索內心世界。於是我在藝術治療工作中,加入了編織的手藝。

編織看起來需要依循一定法則,這些手藝的法則,是限制、也是保護。這些規則,使紛亂的心思逐漸依循一定的節奏和秩序,也引領我們走向更自由更美的表達之路。

織品也像是一面鏡子,我們選擇什樣的線,喜歡依照繪圖或是自由創作、織品的鬆緊樣貌,都反映出我們的獨特性格或當下的狀況:當我們心煩意亂、浮動時,編織也往往不會順手,但這卻是我們最需要編織的時候。

只要願意動手編織,療癒在指尖自然會開展,不需要什麼高深的道理。

進入內觀之流
吉兒‧泰勒(Dr.Jill Bolt Taylor)是一位美國腦神經科學家,她在《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一書中,提起自身因為左腦中風,而有機會進入前所未有的右腦旅程,她說:「在那裡,我被包裹在一團深沉的內在祥和由....漂浮到一個令我覺得天人合一的境界。我終於了解,我們如何能經歷那種「神祕的」或是「形而上的」經驗。

許多創作者,不論是科學、文學、藝術、音樂家或是運動員,都曾提起過像這樣的高峰經驗。靜坐時的內觀體驗,或各種或動或靜的靜心活動,也都可能讓人經驗到類似的內觀之流(mindfulness)。

醫學研究,在這樣的內觀狀態中,能使呼吸、心跳、血壓漸慢,進入深沈休息,非常有益於身體健康。在主觀經驗中,我們感受到超越了平日擅長分析評價、比較分別的左腦,進入屬於直覺,全然當下、感愛物我合一喜悅經驗的右腦。

其實就平凡如動手編織,在一針針的反覆動作中,我們可以讓自己隨著呼吸,自然進入這樣的內觀狀態。我們從慣用的左腦進入右腦之流,在無形中得以休息、療癒,穫得重新出發的力量。




本文作者:貝西.吉兒

本文出自:<開始編織,好事會發生!織出你的創造力、療癒力與愛的力量>

由/新星球 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