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享受生命中的樂趣

當你找尋生命中的樂趣時,並不意味著你要撇開困難、痛苦的事情不管,而是單純地開放心胸接納原本就存在身邊的甜美事物,徜徉其中、盡情享受並從中獲得喜悅。

享樂可以啟動自律神經系統中具鎮定與舒緩功能的副交感神經翼,使負責「迎戰或潰退」的交感神經翼以及壓力反應賀爾蒙平靜下來。除了可以提升情緒、沉澱恐懼並讓你看來容光煥發,透過享樂而獲得的壓力釋放還有強化免疫系統、改善消化及平衡賀爾蒙等生理健康方面的好處。


【如何修鍊】

從自己的感官開始,品嘗生活的樂趣:

• 什麼東西聞起來很香?橘子皮、空氣中木頭燃燒的味道、爐子上的晚餐、嬰兒的頭髮……

• 什麼東西嘗起來很美味?特濃咖啡、功夫茶、法國吐司、沙拉、羊奶酪(還有巧克力!)……

• 什麼東西看起來很漂亮?日出、日落、滿月、沉睡中的嬰兒、秋天的紅葉、星空、剛剛降下的雪……

• 什麼東西聽起來美妙?海岸邊的浪花、撫過松樹間的風、一個摯友的笑聲、貝多芬的快樂頌、寧靜……

• 什麼東西的觸感很好?剛剛洗好的床單、過癮地抓抓背、溫水、悶熱天氣時的一陣微風……

接著,將心思也帶進來:你喜歡思考或記起什麼事情?舉例來說,試想一個你最喜愛的環境,如一片高山草原、熱帶海灘、舒適的客廳座椅等,並想像自己身在其中。

最後,品味這種愉悅的感覺。讓自己沉浸其中。不要著急,讓這種感受充滿身心。浸濡在這種愉悅之中!注意任何排斥這美好感受的感覺、任何荒謬或錯誤的想法……看看自己能不能放下那些想法,然後讓自己重回愉悅的感受。享受自己!




(本文作者/瑞克.韓森)

(摘自/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臉譜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